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盘点2020丨惠农:抓重点育特色 建机制提质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0 17:43:20
分享至:

  2020年,惠农区纪委监委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抓重点、育特色、建机制、提质效上持续用力,不断推动惠农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webp.jpg

  “四式管理”锤炼“铁军”

  积极探索推行学校式、家庭式、部队式、企业式的队伍建设“四式”管理模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委机关“比形象、比能力、比业绩、比和谐”的浓厚氛围。

  围绕“学校式”管理,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完善外出学习培训“三个一”模式,举办“惠纪讲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围绕“家庭式”管理,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实行党员“双生日”制度,建立困难干部慰问、谈心谈话机制和干部健康档案,积极创建模范机关,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部队式”管理,完善“日安排、周计划、月小结、季推优、年考核”工作机制,培育“严实深细”工作作风,聘请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深化执纪审查调查人员监督制度,打造作风过硬队伍;围绕“企业式”管理,出台《惠农区纪委监委满意科室考评办法》,完善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通过晾晒工作实绩,在各室之间营造比学赶超,抓重点、育特色、出亮点的良好风尚。

  “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感谢组织能够查清事实,为我澄清。有举报我本人的问题线索,说明我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以后一定加强纪法知识学习,规范做事,规矩做人。”惠农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马某某在被澄清正名后激动地说。

  惠农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后,先后对26起举报不实的问题及时予以澄清,为6名乡镇、街道、部门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正名。在建立“澄清正名”机制的同时,出台《回访教育工作办法》,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定期回访教育,帮助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让“问题”干部变“有为”干部。

  “清廉”建设护航基层治理

  “这几天我孙子刚出生,正准备去乡民生服务大厅咨询下如何给新生儿参保呢,看完这张图我就清楚办理流程啦,太方便了!” 惠农区礼和乡的王大婶驻足在小微权力漫画长廊前给旁边的马大叔说道。

1.webp (1).jpg

  走进惠农区礼和乡集贸市场,“小微权力”漫画墙、“廉政小故事”“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长廊等景观映入眼帘,有不少村民驻足观看。除了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让乡村干部“按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让村监会“依图监督”外,惠农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以会代训、以案代训、双月例会等十项制度,确保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实际将6个乡镇纪委书记的考核从原单位剥离,集中单列考核,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整合村监会和村级监察员力量,村(居)监会主任兼任村级监察联络员,履行村务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和问题线索信访员职责,重点对本村(居)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以及“三重一大”事项执行落实等情况全程监督,打通了村(居)级权力监督的“最后一米”。

  2020年,惠农区6个乡镇、5个街道均配备纪(工)委书记、纪检专干,79个村居全部配备监察联络员,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持续优化。(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