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读《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36:14
分享至:

  自治区党委近日正式印发《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宁夏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出台《规划》,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明确法治宁夏建设的“时间表”“施工图”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法治宁夏,应当实现地方立法更加完善,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权力运行受到有效制约监督,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充分尊重保障,法治信仰普遍确立,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

  《规划》的制定出台,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必然要求,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规划》为法治宁夏建设确立了“时间表”和“施工图”。根据《规划》,到2025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地方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度更加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规划》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严格立法权限,提高立法质量,确保不与上位法相抵触,切实避免越权立法、重复立法、盲目立法,加强备案审查,一切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提出要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规划》特别强调,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地方立法保障,从14个方面就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健全立法工作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比如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拓展人大代表参加立法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立法中的作用,逐步提高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特别是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委员比例。

  大力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制度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法规制度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健康宁夏战略、维护社会治安、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地位重要、意义重大。《规划》从13个方面,就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及加强立法监督、执法监督、司法活动监督等作出部署。

  《规划》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更加注重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经济活动的行为。

  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规划》提出,2022年底前,实现与全国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一体化运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2022年年底前实现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立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筑牢法治宁夏建设的坚实后盾

  法治保障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依托,它关乎法治各环节的有序运行,为法治宁夏建设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

  《规划》强调,要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完善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制度,全面提高立法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数据、网络平台,推进全区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

  ——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

  《规划》还特别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积极推进本系统本地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中央党内法规制度明确要求配套的,及时制定细化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

  要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党内法规执行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推动形成党内法规执行的强大合力。

  要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勇于担当负责、甘于吃苦奉献的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记者 王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