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王瑛:巴山红叶别样红

稿件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15:47
分享至:

  “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从没得罪过纪委书记这个称号。”这句话出自王瑛之口,她生前曾担任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瑛,1961年出生。1982年,她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巴中县畜牧局工作,之后被调入地方纪委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巴中,是被红军鲜血浸染过的热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她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坚定了自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个头瘦瘦小小的王瑛一身硬骨。了解王瑛的人都知道,在她面前说情是行不通的。在担任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里,她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坚持一查到底,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她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为民服务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监督监察零空档、案件查处零搁置、再塑形象零起点的“五个零”工作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她提出设立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制度的设想,使村级信访案件大幅下降。

  父老乡亲的疾苦,让她牵肠挂肚。她奔走协调相关部门,为住房与耕地被河流相隔的村民建了一座铁索桥,极大便利了村民的耕作和生活;她用自己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得到的2万元奖金,资助农村贫困孩子读书;她还为当地以背运为生的“背二哥”们建起了公寓,让他们有了安身之所……在群众的心里,她就像一缕阳光、一阵春风。

  王瑛工作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担任南江县级领导多年,一直清正廉洁、不徇私情,多次拒收礼金,甚至拒绝了亲弟弟要她特殊关照的要求。她常说:“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公共权力,如果用权力谋私利,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2006年7月,南江遭遇特大旱灾,王瑛累倒在抗旱一线,经查身患肺癌晚期。她谢绝上级组织调换轻松岗位的提议,说:“我知道我没有多长时间了,干一天算一天。我热爱纪检工作,我要在岗位上坚持到最后。”

  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南江成为重灾区之一。地震发生后,当时已是肺癌晚期、正在重庆接受化疗的王瑛立即提前结束治疗返回南江。她深入乡镇,组织群众转移安置,监管救灾物资,一连数月,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08年11月,王瑛因病去世,年仅47岁。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称号。这位一生痴爱红叶的女子,有着红叶一般的风骨和品格,她把一生奉献给了革命老区巴中这片红色沃土,被大巴山人亲切称为“永远的巴山红叶”。

  王瑛去世后,南江县一直持续开展“王瑛精神伴我行”活动;南江县纪委联合南江县委党校开设的王瑛精品教育课程,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党性和廉洁教育必修课程。

  “王瑛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南江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张海泉说。(记者 吴晓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