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照亮我入党之路的明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16:01
分享至:

图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县级河池市纪委工作时的余庆轩,当时办公条件虽然简陋、艰苦,但爱岗敬业的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精神

  1952年的国庆节,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一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孔浮现在脑海,他们是照亮我入党之路的明灯。

  读初中的时候,我的班主任是韦章平,他是中共地下党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经常在课堂上宣传解放军和解放区情况,给我们讲共产主义思想。在韦章平老师的启蒙下,我的内心也种下了一颗入党的种子。

  1949年初,我考取了柳州龙城中学,就读高中。我的班主任丘行也是中共地下党员,他从我的作文和言行中,了解到我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土豪劣绅的不满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认为我思想进步,便带我以“编外宣传员”的身份,偷偷在学校发革命传单。我们有时选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张贴传单,有时趁人不注意放在柳侯公园内的石板桌上,供游人传阅。在丘行老师的引导下,我把参加革命的想法转化成了实际行动,以进步学生的身份参加地下革命活动,心中那一颗入党的种子茁壮成长。

  后来,局势变得愈发紧张。父亲把我叫回家,让我去参加游击队,“为革命出一把力”。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滇桂黔边纵队桂西指挥部十支队大丈独立中队,担任宣传员。

  当年,我的任务是负责刷墙写宣传标语,鼓动群众“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反征粮、反征税”。当时,我们刷墙在明处,敌特分子在暗处,一声冷枪就可能断送性命。刷刷写写,第一次站在“对敌一线”的我常常感到背后发凉。但看到身边战斗在最前线的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毫不退缩,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医院”。他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发了我的斗志。

  不管是韦章平老师,还是丘行老师,又或是共同战斗过的战友们,他们就像一盏盏耀眼的明灯照亮了我的成长之路。在这些榜样的感召下,在这些明灯的引领下,我入党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于是,河池解放后的第二天,我将熬夜写出来的入党申请书郑重地递交给了组织。

  时光荏苒,曾经的引路人早已相继去世。但我心里始终以他们为明灯,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勤勤恳恳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今年,91岁的我是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愿做明灯旁那颗闪闪亮的小星,照亮自己,照亮他人,做年轻人成长路上的点灯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县级河池市(现河池市金城江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余庆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