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丨将沂蒙精神弘扬在新时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16:48
分享至:

  在茫茫山水间,一条道路曲折蜿蜒盘旋而上,沂蒙百姓们推着小车一个接着一个艰难行进着,小推车上装满了支援前线的物资……6月15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蒙革命纪念馆的巨幅群雕《力量》前,前来参观学习的临沂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长久驻足,凝望着雕塑作品,深受震撼。

  沂蒙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26年沂蒙就建立了党的组织。“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革命战争年代,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沂蒙人民倾其所有,日夜为前线烙煎饼、洗军衣、做军鞋、运柴火,牺牲小家支援革命。在这里,有为中国革命奉献无私无畏之爱的“沂蒙母亲”;在这里,有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在这里,有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

  巍巍沂蒙山,滔滔沂河水,诉不尽沂蒙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沂蒙地区120万人拥军支前、21.4万人参军参战、10.5万人英勇牺牲。

  一幕幕催人奋进、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让前来参观的人们为之动容。“‘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是党和人民共同谱写的。”临沂市纪委监委一名干部说,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追寻历史印记、感受信仰力量”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感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形成的沂蒙精神,并将之化为行动自觉,用实干凝聚起党群同心的磅礴力量。

  “只要扫一扫‘清风亭’二维码,便直接进入优化营商环境举报页面,将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涉企服务方面遇到的问题向市纪委监委举报……”6月2日,在临沂市“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和参会人员展示了开发的“清风亭”微信监督平台,并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是临沂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临沂市纪委监委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向企业公布监督举报二维码,对省市级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员”制度,坚持全链条跟进、全系统联动、全方位治理,及时督导解决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把办理群众反映强烈、重点疑难和长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之一,山东省纪委监委紧盯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举报”,深化纪检监察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并于今年4月建成启用信访举报受理分办中心,运用科技手段,变线下“群众跑腿”为线上“数据跑路”,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此外,聚焦惠民富民政策执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分批筛选100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举报和100件“三多举报”,集中发函交办,加强跟踪督办,严格限期办结,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这个投资5万多元的村居环境治理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多亏了市纪委监委帮我们追回了集体资金!”6月3日,看着平整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墙面,刚刚履新的邹平市韩店镇东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海说道。

  原来,东白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洪升伙同其他村干部自2007年以来,虚报冒领占地补偿款,谋取不正当利益。从2020年2月开始,得知真相的村民多次上访。今年,根据全省化解重复信访举报专项行动部署,这一信访举报被纳入化解范围。邹平市纪委监委启动“片区协作”模式,以纪检监察室牵头,从相邻镇街抽调干部开展调查,快速查清了村干部违纪违法事实,最终村集体资金被追回,相关涉事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为民担当、为民负责,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