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安全撤离,一个不能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38:29
分享至:

  “你们想得这么周到,我老娘住这里也安心。”7月24日傍晚,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敬老院,安顿好母亲的孙小宏握着乡纪委副书记顾君杰的手连声道谢。

  7月24日,台风“烟花”逼近,一大早,顾君杰冒雨来到白沙园村,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动员住在低洼、老旧房等危险区域的村民转移。

  “我不能走。”当顾君杰和村干部来到孙小宏家时,以往都很配合的孙小宏有些犹豫,只答应让妻子和孩子去避灾点。

  孙小宏是顾君杰结对的低收入农户,和妻子、女儿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木结构二层小楼里。房子地处低洼地带,加上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孙小宏家也被列为村里的重点转移对象。以往遇上台风,只要村干部上门,孙小宏都会主动配合转移。

  “我老娘九十多了,刚从养老院接回家养病,身子弱,无法行走,安置点离家也有好几里路,转移太麻烦你们。”看着屋外瓢泼的大雨,再看看里屋躺在床上的母亲,孙小宏叹了口气。

  “一家人都要转移,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你们晚饭早点吃,到时我们过来帮你们一起转移。”因为乡里还有督查任务,时间紧,交代好转移的事,顾君杰和村干部又冒雨去往另几家动员转移。

  下午三点,刚结束督查,顾君杰就接到了村干部打来的电话,全村17户24人应转移人员,就剩孙小宏家2人了。

  “早上不是交代好了吗?这么多人还怕搬不动你娘?”和村干部再次来到孙家,眼看雨势渐大,顾君杰有些着急。

  “太麻烦了,我们就住这吧,以前台风也没什么事,应该安全的。”一番交谈后,一向腼腆的孙小宏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原来,他考虑到母亲身患多种疾病,转移要麻烦太多人,由于生活上不能自理,到避灾点后,更担心会影响到避灾点的其他村民。

  最好有单独的居住空间,既不影响别人,他们住得也安心。老人身子弱,转移过程是不是还要考虑下医疗保障问题?在孙家外屋,顾君杰和村干部一起商讨起对策。对比多处安置场所后,大家一致认为,乡敬老院里有空余的单间宿舍,较适合安置孙家母子。老人身体状况特殊,转移过程中可以请医疗保障组的同志随行,也可以调用乡里的担架和应急巴士帮助转移。

  面对详尽的转移安置方案,这一次,孙小宏没有再犹豫,连连点头表示配合转移。

  在乡指挥中心的统一调配下,转移车辆很快开进了白沙园村。医疗保障组给老人测量了血压,做了身体检查确定安全后,顾君杰和村干部一起,冒着瓢泼大雨,有的负责抬担架、有的负责打伞,走过近200米的缓坡,小心翼翼地把老人从家中抬上了车。下午五点,老人顺利住进了乡敬老院。

  安顿好孙家母子,已是下午五点半。顾君杰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乡里和同事汇合,晚上,乡纪委还要到各避灾点开展夜巡,对人员转移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安全转移不落一人。(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 李真 袁杨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