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奥运人物 | 一掷夺金 王者传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38:21
分享至:

  直径两米多的白色投掷圈内,巩立姣右脚用力蹬地,背向滑步快速推出,伴随一声呐喊,手中的铅球划出一道弧线,落在20米线外。这位四战奥运的32岁老将,最终以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拿下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田赛金牌。

  8月1日,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上烈日高照,汗水与泪水在巩立姣的脸上交织:“这一刻我等了21年!这个金牌不属于我自己,属于我们团队每一个人。失败和成功我都经历了,现在什么都不怕了。”

  过去三届奥运会,巩立姣拿过银牌、铜牌,唯独少了枚金牌。对她而言,这场比赛更像是一场超越自己的战斗。

  第一投,巩立姣就投出了19米95,整场比赛下来其他选手都没能超过这一成绩,金牌在一开始就已被她锁定。巩立姣的前教练李梅素始终坚信自己的爱徒会有更大突破。“她在大赛上的表现都是越战越勇,以往总是最后一球才是她的最好成绩。”李梅素告诉记者。

  果然,第三投,巩立姣在做了几个原地小跳后,举球、牵引、投掷,19米98,比第一投远了3厘米。第五投,气定神闲的她投出20米53,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最后一投,巩立姣更是将成绩提高到20米58,再次刷新刚刚出炉的个人最好成绩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完美的表现背后总是艰辛的付出,正如巩立姣所说,没有一块金牌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2004年10月,在体校训练了三年的巩立姣入选河北田径队,跟随前国手李梅素训练10多年。在这位女子铅球运动名将眼中,“巩立姣平时不拘小节,但在训练上很执着,一丝不苟。”

  每天的训练投掷200次以上,投掷重量超过1吨。为了提高体能,晚上还会给自己加量,在操场上跑圈。艰苦的训练让她满手老茧,为此不得不定期拿小刀把茧子割下来。

  “巩立姣完成了我们老一辈铅球人没有完成的梦想,开启了铅球项目的中国时代。”李梅素说。

  作为中国女子铅球标志性人物,李梅素曾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1982年亚运会金牌,并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凭借一枚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如今,巩立姣用一枚宝贵的奥运金牌从自己的教练手中扛起中国女铅的大旗,实现了中国铅球项目创造历史的传承。

  “没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这是巩立姣的座右铭,她还有着“打破21米大关”的目标和冲劲,争取实现新的突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