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奥运快评 | 把最精神的一面带到世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38:14
分享至:

  “历史第一人!”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跑出9秒83,创造亚洲纪录,成为电子计时时代第一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并在决赛中获得第六名。同日,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投出20米58,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田径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田赛金牌。

  东京奥运会赛事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除了在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中斩金夺银,一大亮点就是在许多非传统强项中取得历史性突破。在田径项目女子800米半决赛里,中国选手王春雨跑出了1分59秒14的成绩,以小组第二的身份直接晋级决赛,中国女子中短跑运动员第一次站上奥运的决赛赛道。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中国队创世界纪录夺金,打破美国和澳大利亚在该项目的长期垄断。在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项目中,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获铜牌,拿下中国历史第一枚男子赛艇奥运奖牌。一个个首枚,一次次里程碑式的突破,展现了中国运动员把最好的一面、最精神的一面带到世界舞台的拼搏风采,彰显了敢于挑战极限、实现自我超越的奋斗力量。

  敢于突破,就要自信自强,不畏强敌迎难而上。32岁的苏炳添一直在挑战着自己,每一个动作都要最标准,“能做的、该做的、可以做的,都做好”。巩立姣21年铅球生涯,7届世锦赛和4届奥运会,上百万次投掷,才“制霸”赛场。没有什么高峰不能攀越,没有什么垄断不能打破。执着的坚持、无尽的付出,耐得住寂寞潜伏砥砺,终能赢来华丽的蜕变。从女子游泳运动员赛后激动表示“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到王春雨自豪地复述刘翔名句“谁说黄皮肤的人不能进奥运会前八,我觉得我做到了”,这一股子不服输的精气神是中国运动员们“力量燃起来了”的强大动力。

  敢于突破,就要立足自身,虚心学习一切先进经验技术。针对王春雨的短距离速度和爆发力提供训练计划,帮助苏炳添改进百米技术中存在的节奏感缺失等问题,外教兰迪·亨廷顿都起到了助推作用。中国赛艇队运动总监史蒂夫·雷德格雷夫,用世界先进水平帮助国家队训练、备战,还协助中国赛艇协会进行训练体系建设。立足中国特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吸纳国际人才,借鉴国际经验,中国各项体育运动取得长足进步。

  从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到中国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再到多面开花、非传统强项取得突破,中国运动员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卓越而快速发展的中国,一个如今已自信可平视世界的中国。从容自信走自己的路,继续发扬敢于突破、追求卓越的精神,静下心来一点一滴积累质变的力量,中国运动员、中国人民必将给世界贡献更多“打破纪录”的精彩故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