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幼儿园乱收费 监管责任去了哪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37:38
分享至:

  “在不影响幼儿园正常办学的情况下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监督常态。”“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建立收费项目‘负面清单’,接受群众监督。”……日前,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大厦519会议室,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如何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督管理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事情还要从几个月前的一通信访举报电话说起。

  “你好,我想反映一下,新区一所幼儿园要求我们学生家长每人交‘学具费’500多元……”一位家长向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反映,辖区一普惠性幼儿园存在违规乱收费问题。

  “教育乱收费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深恶痛绝。”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查清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督促加强对幼儿园收费情况的监管,并逐一清退违规收费,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将该问题线索移交新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办理,并安排专人跟进,督促开展核查处置。

  新区市场监管局及时介入,对该幼儿园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4月初,该幼儿园以“学具操作卡费”的名义向304名学生家长违规收取153216元,问题属实。

  查实情况后,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跟进,约谈提醒了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监督管理不能仅限于一年一次的年检考核,要将监管形成常态,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例、公示收费标准,保证普惠性教育为群众真正带来实惠。”

  在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的督促下,新区教育局对该幼儿园开展了约谈,要求该幼儿园将违规收取的15万余元全部退还给家长,并适时向社会通报该案例。同时,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幼儿园进行了行政处罚。该幼儿园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新区普惠性幼儿园收费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园,并做好家长的解释工作。

  为确保信访举报事项处置到位,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持续跟进,对学生家长进行了随机电话回访。

  该幼儿园违规收费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但是新区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超过了40所,另外还有诸多公立幼儿园,如何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对此,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立足监督职责,探索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问责工作机制,督促新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强化行业监管,坚决防止幼儿园以学具费、特色班、兴趣班等为名义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对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走过场等行为坚决严肃问责,确保问题改到位、改深入、改彻底,让群众满意放心。

  “对一所违规收费幼儿园进行行政处罚只是手段,督促教育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才是最终目的。”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表示。

  经过前期的多次调研摸底和会议现场大家集思广益商讨,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参会单位共同梳理出通报曝光、联动监管、公示收费标准、建立收费负面清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治理措施。目前,各项措施正有序推进落实。(通讯员 何浩 曹永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