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召开

陈润儿出席 咸辉讲话 崔波出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36:55
分享至:

  11月25日,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召开,隆重表彰为全区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专家。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主持。

  会前,陈润儿、咸辉接见了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项目团队。陈润儿、咸辉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大家表示祝贺。陈润儿说,今年是宁夏科技事业喜获丰收的一年,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敏等同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殊荣难能可贵、极不容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科研团队砥砺奋斗的结果。希望大家始终听党话,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用科技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不断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勇于攀高峰,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形成更多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要加快产业化,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企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出全方位部署、系统性安排,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加、合作不断深化、生态不断优化、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站位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加快推进科技强区行动,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科技创新成为先行区建设的强力引擎、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

  会议要求,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握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坚持从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看待科技创新,从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全局认识科技创新,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维度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引领发展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定战略方向,切实推动科技创新的突破跨越。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围绕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力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引进转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开发一批重大核心产品,着力消除经济领域的“心头之痛”、解决民生改善的“燃眉之急”、探索前沿技术的“原创突破”。要始终支持市场主体,切实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活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发展科技创新平台,聚集科技创新要素,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当主力、唱主角。要始终尊重科技人才,切实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科技管理职能转变、科研项目评价改革等,加快形成更加自主、更为灵活的运行机制,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要始终用心服务保障,切实打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在责任落实、多元投入、服务保障上再加力,让重视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和实际行动。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宣读《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自治区领导为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科技人员和专家代表颁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和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的5名获奖代表作了发言。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李金科、石岱、彭友东参加接见或出席表彰大会,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有关大型企业负责同志,各地级市、有关科技园区、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表彰大会。(记者 周一青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