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上海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监督重点 积极稳妥推动复商复市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31:59
分享至:

  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上海市将于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清零攻坚行动、分级分类管理、复商复市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督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筑牢防疫屏障。

  闵行区纪委监委针对保供物资问题,推动建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服务平台,督促提高审批效率,统筹开放社区商业网点。进一步针对部分保供人员无凭证、放行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平台升级,接入全市大数据中心,为保供企业和人员统一赋码。

  胡新德是闵行区一家大型超市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在服务平台助力下,在岗员工数量增至107人,复工率超70%,已满足基本运营需要。目前,超市提供线上配送,5月18日将正式开门迎客。“这几天除了做好消毒消杀,我们按正常3至5倍的备货量,准备了肉蛋奶、新鲜蔬果、婴儿用品等,全力保障供应。”

  作为全市首批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行政区之一,金山区目前已有卖场、银行、餐饮等2200余家商业网点恢复营业。金山区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力量,紧盯防疫举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调阅材料、翻看台账、“扫街”暗访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细化优化复商复市管理,全面压实防疫责任。5月14日,在朱泾镇纪委监察办全程跟进监督下,新华书店朱泾店恢复线下营业。上午10时,居民陆续前来。在教材区,准备高考的学生正低头认真挑选。

  近日,嘉定区新成路街道、华亭镇等部分区域商业场所陆续开放线下营业。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安等职能部门,紧盯主体责任、场所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生产四个方面9项具体内容,开展每日现场检查。就个别市场落实“一米线”不严格、“健康码行程码”检查不够仔细等问题,向街镇、职能部门反馈,督促整改完善。

  城桥镇是崇明区商业和人口集中地。5月16日,崇明区复商复市专项监督组赴该镇商业广场、超市、银行等经营场所,精准监督环境消杀、员工骑手健康监测、“数字哨兵(健康核验一体机)”覆盖等重点环节。在银行附近的理发店,监督组看到,店里已有三四名顾客在等待。目前该店实行预约制,下午1至3点将为9名顾客提供服务。该区纪委监委还与区经委、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建立每日信息通报机制,跟进监督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数字防疫推广应用等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把好疫情防控关。

  5月17日起,长宁区10家大中型超市、14家保供药店以及58家便利店、餐饮等保供点将开启线下营业。连日来,长宁区纪委监委下沉街道,推动相关部门做好复商复市准备工作。区纪委监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重点查验可用于溯源到访人员的“场所码”张贴情况。目前,长宁区6000余家商铺、4000余家餐饮单位、100余家药店已实现“场所码”全覆盖,为全面复商复市做好准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