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微调研 | 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31:22
分享至:

  江苏省苏州市市县两级党委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纳入巡察工作监督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形成精准的政治画像。巡察组根据巡察了解和收集的情况,针对不同类型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特点,列出需要重点关注的政治生态问题,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个性化制定评价方案。这份政治生态综合评价是如何形成?又是如何发挥效用的呢?

  评价什么?

  量身定做“政治体检单”

  在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过程中,苏州市委收回1100余份政治生态评价表,通过指标的横向比对和纵向分析,发现某开发区在资金平台使用方面打分普遍较低。

  巡察组带着这一发现,深入现场调查座谈,随机走访了数十名群众,经过工作资料的比对,发现该开发区专项奖补资金使用不规范,为了项目招引,恶性比拼政策,甚至出现个别项目补贴多于引资对象贡献的“倒挂”现象。

  问题找得准,源自政治生态评价指标的科学制定。市委巡察办将开发区功能作用发挥、资金平台、土地利用等困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显性问题,纳入政治生态评价指标,细化评估重点,个性化制定评价方案。

  如何让评价指标更精准、评估结果更客观?苏州市探索分类分层分级设定评价指标体系。针对市直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镇(街道)和开发区等被巡察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分门别类研究制定四套测评表,共176项具体测评指标。

  通过巡察过程中的干部群众测评和巡察组打分评价,汇总分析相关指标数据,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纪实考核和量化评估,为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评估提供参考。

  “开展政治生态评价,既要宏观站位,也要鞭辟入里。通过量化测评指标,有一个统一标准,杜绝了过于主观的结果,便于在不同单位之间形成比对。”苏州市委巡察组干部说。

  大到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小到一个人的“面貌”,都要有具体的呈现。政治生态评价对象一般分为三个层面,即对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评估,直观展示被巡察单位在履行职责、作风纪律、精神风貌等方面的“实景图”。

  怎么评价?

  “四个二”画像工作法

  “这两笔资金分别投在不同领域,但被投资公司的资产已所剩无几了。”在延伸巡察某国有公司时,巡察组发现了这个问题。进一步深入查找原因时,发现李某任职某国有公司负责人期间,对党委的要求贯彻不力。“我们在与李某核实有关情况时,着重从政治表态和政治表现进行‘两聚焦’,发现其并没有贯彻好党委要求,在集团发展方向上产生了偏差,资金使用疏于监管,造成数千万元损失。”巡察发现了问题症结,提出了对策建议。目前,李某已被调离工作岗位。

  苏州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采取操作性强、易于量化的“四个二”工作法开展政治生态综合评价。即:政治素养“两聚焦”、担当作为“两比对”、群众认可“两评价”、廉洁自律“两核查”,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

  担当作为“两比对”是巡察组发现问题的重要工作方法,即通过工作成效、工作内容比对,对班子成员进行画像。在对某开发区进行巡察时,巡察组通过班子成员之间横向比较和工作进展纵向比较,发现1名班子成员私自增加绿化养护工程量、工程招投标中违规拆分等问题,巡察组快巡快移,推动该干部在巡察驻点期间被移交有关部门立案处理。

  政治生态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在群众认可维度,巡察组用好干部职工评价、下属单位和群众评价,用口碑印证政治生态有关情况。一个新建汽车零部件项目延误工期近4个月,却支付施工单位赶工措施费200余万元,直接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走访时,巡察组发现群众对太仓市某国有公司反映很强烈,经深入了解,发现某国有公司在建设项目上存在人员窝工、设备闲置等突出问题。巡察组迅速督促有关单位即知即改,同时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开展清查工作。

  做好廉洁自律“两核查”是政治生态综合评价的又一维度,通过核查发现问题,推动查漏补缺,达到净化政治生态的目的。在巡察昆山市某单位时,巡察组带着苏州市纪委监委提供的信访件入巡,很快摸清了被巡察单位的某下属单位在工会活动中违规发放奖品的线索,相关责任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如何运用?

  把脉问诊开处方

  “这个项目效果好,我认为大力推行很有必要。”“我不同意!可行性太差!”在某市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上,班子成员对峙剑拔弩张。班子成员经常闹得不欢而散,时间一长,整个单位内耗严重。

  市委巡察组在对该单位巡察时,干部群众普遍反映,班子一盘散沙,互不配合、互相埋怨,直接影响了工作开展。测评也显示,领导班子测评分数非常低。参考巡察组的政治生态评价报告,组织部门对该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大调整,原班子成员全部调离岗位,对该单位的政治生态修复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我们把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情况及时通报组织部门,作为党建考核、班子调整和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实现资源共享、贯通协同,放大巡察监督的成效。”苏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通过政治生态评价结果,精准把握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推动政治监督更精准。

  “乡镇党委书记团结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大力发展地方经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巡察组将如上评价提交组织部门后,某镇党委书记当年得到提拔重用。“强化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切实把好干部政治监督关口,加强选人用人作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作用。”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有关同志说。

  为规范评价工作,苏州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综合评价的操作指引(试行)》,分准备、实施、运用三个阶段,明确了11个工作环节,为画准、画好政治生态画像奠定了基础,为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全宗 陆芫 黄蒲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