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见证新时代 | “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12:42
分享至:

W020220928242531422563.jpg

制图:李芸

  13时13分填报申请,13时39分通过登记核准,14时52分税务登记完成,15时12分社保登记完成……这是今年,四川省成都市科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填报企业开办材料的时间表。通过该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申请人仅用一个半小时便实现企业开办“一张表单、一网通办”。

  “企业开办”便利化服务,正是成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写照。以此为突破口,当地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改革7年来,成都市各类市场主体户数已从2013年末的88.5万户增长至2021年末的332.1万户,增长约2.8倍。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中小企业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超过75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4.7万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38.7%和37.1%。我国的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最新的第31位。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周期,通过跨部门协同配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原先的各部门串联审批,转变为部门间文件内部流转,最终实现“一口受理、一套材料、一窗出证、一次办结”,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方便。

  “以注册一家企业为例,以往企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控、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6项业务,现在通过各部门密切配合,企业在3个小时内就可以办结以上所有工商登记流程。同时我们还引入了一家金融机构进驻中心,现场为企业提供银行开户服务,一站式办理好企业注册登记。”区政务服务办政务服务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放管服”改革实际是放开搞活、促进公平竞争,给群众经商办企业更多自由和便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保护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促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目前,全国市场主体达1.6亿多户,比十年前增加近2倍,其中个体工商户1亿多户,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既符合目标又好于预期,支撑了经济总量翻番、财政收入增加近一倍,承载了就业创业基本盘。

  问题所指,改革所向。当前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任务繁重,必须将“放管服”改革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活力潜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创造良好制度环境,让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