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走进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 实地调研谋良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50:25
分享至:

  9月28日,位于北京市朝阳门北大街22号的中国石化大厦,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17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来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履职情况,并提出建议意见。

  在中国石化大厦二十层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油气当量日实时累积量、原油日实时累计加工量等数据,炼油和化工生产经营情况一目了然。随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的介绍,活动正式开始。

  通过大屏幕,特约监察员们现场连线了胜利油田、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润滑油高通量实验室工作人员,听取东营原油库迁建、科研创新的进展,以及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情况。

  “东营原油库建于1986年,原址位于东营市主城区,随着时代发展,油库安全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我们启动了油库搬迁工作。迁建过程中,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督导组,加强对设计施工、安全质量等环节的全方位监督。”胜利油田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向特约监察员展示迁建项目现场10座在建油库。

  特约监察员们聚精会神观看,不少人拿出本和笔认真记录。“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能源化工企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的弦至关重要,能够看出他们抓得很紧。”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认为,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督促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胸怀“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是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一项重要内容。

  调研过程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介绍了纪检监察组围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监督建议,协助集团党组优化措施,抓好问题整改。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深表认同:“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要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

  揪出了一批靠企吃企的“蛀虫”,查处了一批基层“微腐败”……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成效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玉梅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选好人用好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融合各类监督;监督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活动中,特约监察员们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走进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调研,对相关工作有了更加具体生动的了解,有利于特约监察员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海霞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