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发挥惩治防贯通融合综合功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4 09:44:46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始终保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聚焦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粮食购销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行贿违纪违法行为加大查处惩治力度,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不断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紧盯节点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大对“四风”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案件警示震慑作用。

  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标本兼治、贯通融合。要树立系统思维,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室组巡”协同监督机制,围绕典型案例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将“四项监督”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找准短板漏洞,督促查漏补缺,排除风险隐患。建立“三书一报告”制度,由留置人员撰写整改建议书、廉洁忠告书、个人忏悔书,结合自身违纪违法事实,梳理管理漏洞、提出改进建议,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聚焦盲点注重建章立制,深入开展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留废改立”工作,及时修订、健全、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约束力,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聚焦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将廉洁要素融入创建中,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以“正面教育+反面警示”的方式打造廉洁教育基地,让廉洁教育活起来。深入挖掘本地区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现场教学、新媒体平台宣传等载体,潜移默化涤风励德,润物无声淳化风俗。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不断挖掘“好家风、好家训”,以良好家风引领干部良好作风、以干部良好作风助推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作者:刘缨,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1月24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