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评论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17:34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重大判断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十年磨一剑”,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强体魄于自我革命,开新局于社会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悟透,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