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机库棚招标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17:00
分享至:

  “现在我家的收割机和拖拉机终于能停在村里的机库棚了,再也不怕夏天水泡、冬天雪埋了……”近日,提起村里整修好的机库棚,黑龙江省逊克县松树沟乡松树沟村村民宋某对区委巡察干部说。

  此前,逊克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树沟乡所属村屯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工作人员发现松树沟村的农机大院内9栋大型农机车库大门紧锁,6栋半封闭式农机具停放棚、近600平方米的水泥院杂草丛生无人打理,而有很多大型农机具却停放在路旁。明明有农机库,为什么没使用?

  经走访,巡察组工作人员发现,上述库房场地建成多年,却一直被个别农机户无偿使用,虽然许多村民对此心生不满,但是碍于乡里乡亲的情面,也不好深究。

  巡察组经会商后认为,这是典型的少数人无偿使用村集体资产,侵害大多数群众利益问题。随后,巡察组将上述问题按程序移交松树沟村党支部,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整改措施,提出整改建议。经松树沟村“两委”会议研究提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该村决定采取公开竞价发包的方式进行整改,并在大会上确定发包底价。

  几天后,公开竞价发包会召开。9栋大型农机车库被9户村民分别以每年1200元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1栋农机具停放棚以每年300元的价格被承包。发包会结束后,松树沟村村委会将详细的发包竞价结果进行了公示。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这个困扰了松树沟村八年之久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这次巡察组把机库棚被占用问题指出来让我们整改,既解决了问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也为我们处理类似问题提供了参考。我们村还有一处养殖场地闲置着,我们村‘两委’班子正一起研究也给承包出去,等研究好方案,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我们就干!”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勇说。

  “这个问题表面上是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善,但背后是相关村干部没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存在推、拖心态的问题。下一步,县委巡察机构将坚持举一反三,把发现并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巡察整改实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逊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讯员 李永鑫 吕桂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