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手记︱厘清分红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37:34
分享至:

  “许书记,自从上次那件事调查清楚之后,村民们对我更加信任了,对小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和配合了。”刚到新市镇勇兴村村委门口,该村景明桥组小组长老蔡就拉着我的手高兴地说。

  老蔡口中的那件事,是今年2月,我到勇兴村景明桥组开展“清风入户”走访时,他在闲聊中不经意提起的。“许书记,我们组年底分红的时候,有几个村民会调侃组里的记账员小高,说他自己就是组里的人,这给自家算账,算不清楚。”这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想,村民们的疑虑不可忽视,即便是打趣着说的,这事儿也应该查查清楚。

  在与老蔡深入交谈后,我了解到勇兴村景明桥组组级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租金,每年年底组里会进行分红。分红方案是由组级记账员高某松拟制的,且由他负责计算。一直以来,高某松于每年年底将组内总的出租面积按照各户上半年人口数进行分配,然后根据每户可分配面积和年租金收入计算各户分红。

  基于此,我和镇纪委的同事们随后在对勇兴村开展监督检查时,重点查阅了景明桥组的年底分红方案和相关记账凭证。在比对2021年的景明桥组组级分红表时,我们发现,虽然每一户的可分配面积数和分红一一对应,但同样是一户5口人,高某松户当年的面积数竟比其他户多了2分地,领取的组级分红相应地多了200余元。我们立刻与高某松进行当面核实,面对眼前的证据,他支支吾吾地说出了实情。原来,从2009年开始,高某松在核算组级分红时,遇到出租土地的总面积除以人口数除不尽有剩余时(约有1至2分地),就将剩余的可分配面积都计算到自个儿户头上了。

  经核查,2009年至2022年期间,高某利用担任组级记账员的职务便利,以上述形式累计多获得组级分红2569元。2022年3月21日,高某松将多的组级分红主动退赔到景明桥组的组级账户上。2022年5月,报请县纪委同意,对高某松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组级分红的事情虽然调查清楚了,可村民们那句“给自家算账,算不清楚”还是让我们放心不下。如果村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笔组级账,大家都来算一算,心中的“疙瘩”是不是就能解开了?

  高某松的事情让我更加认识到解决这一廉政风险漏洞的迫切性,我和镇纪委的同事们商量后,决定在“组账村管”的基础上,实行组级重大事项“三议两公开一监督”决策法,推行以“监管、规范、公开、督查”为主要内容的组级监督,切实加强对村民小组长和组级财务的监督管理。此外,我们还探索建立了组级财务公开在组制度,截至目前,已设立组级财务公开公示点444个,村民们能及时清晰地看到组级财务开支情况。

  有时候,村民们看似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也许只是吐槽,也许是心生疑惑,也许真的确有其事。因此,每次走村入户时,我们都会把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回到办公室后,再想想有没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是不是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要不要开展深入排查整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把身子扑下去,更要把心沉下去,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积极干出实绩实效,让监督更接地气、更有力度、更显温度。(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许俊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