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开年研讨思路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30:22
分享至:

  2月1日下午2时,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岳伟华拿着两页纸的提纲走进了机关会议室。开年第一周,他将与来自机关厅部室以及市委巡视办的其他30位负责人逐一上台“晒”出工作谋划。

  就在前一天晚上,一些参会者准备的厚厚的发言稿被打了回来。“发言要求精炼,直指具体问题和务实举措,杜绝夸夸其谈、浮在表面。”岳伟华告诉记者,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八室主要承担民生领域监督工作,其特点是点多面广,“更需要‘沉下去’‘实起来’,以问题为抓手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岳伟华的发言从一次围绕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督的专题调研说起。“此前我们下沉到16个区县、37个镇街开展走访调查,发现有的运营管理不规范,虚报项目、违规发包、验收不严;有的负责人擅自拍板、违规决策,弄虚作假套取资金;有的党员干部连续违规违纪,共同违规违纪情况也仍有发生等,并有针对性地下发了监督建议、工作提示,这也是我们在今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的重点,通过精准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过去一年,岳伟华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破解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执纪难平衡问题。会议现场,他重点关注了来自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周勇的日常监督经验。“考虑到28所市属高校的监督力量均衡搭配和属地就近等因素,三室将其划分为5个区域,每区由一所高校纪委牵头协调,在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下,通过联合办理问题线索、交叉审理疑难案件等,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统筹,这对我们加强区域监督协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岳伟华告诉记者。

  “查办案件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突出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严肃查处了丁某某落实党中央化解产能过剩信贷政策搞变通、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敷衍了事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杨波的分享让岳伟华产生强烈共鸣:党心连着民心,必须重点纠治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精准,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等问题,有力有效纠治。

  短短三个小时的会议热烈高效、干货满满。岳伟华认真记录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也对照大家剖析的问题仔细自我检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够“深”,对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不精,见人见事见细节上有欠缺;有的监督方式创新不足,常规监督举措较多,推进“室组地企”联动监督不深入;以案促改促治不够实,剖析案发原因和查找监管漏洞不够深,研提的纪检监察建议不够具体……

  回到办公室,岳伟华又开始思考整理接下来如何对重点任务进行再细化,拿出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新征程展现新气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