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被转贷掏空的村经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28:03
分享至:

  “你们巡察组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村的债务下降了!”近日,江苏省射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到海通镇射北村进行回访,听到比较多的就是这句话。

  事情还要从不久前巡察组对射北村开展延伸巡察说起。

  巡察组进驻射北村的第一天,有群众反映村里债权债务关系比较混乱,这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过查阅财务账册和走访调查,射北村党总支原书记蔡某进入巡察组的视线。

  “射北村的债务是怎么形成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单刀直入。

  “主要是基础设施投入过大……”蔡某能说会道,分析得入情入理。

  “除此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工作人员抛出一个令蔡某出乎意料的话题。

  “其他原因?没有什么其他原因。”蔡某仍故作镇定。

  “你与村里有经济往来吗?”工作人员问道。

  “我,我……”蔡某被戳到了痛处,“我差村里5万多元……”

  面对逼问,蔡某交代了一边借村集体钱,又贷给村集体的事实。据蔡某交代和对照相关财务凭证证实,蔡某曾通过有关名目向村集体借款5万多元,同时又把“自己的”5.5万元以月息1.2%放贷给村集体,先后获得利息66587元。

  原来,工作人员在查阅射北村财务账册时发现,该村债务的形成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超过村集体承受能力外,还有人为因素,其中像蔡某一样,一边欠村集体借款,一边又放贷给村集体谋利的不是个例。

  鉴于蔡某等人以村集体钱款谋取个人私利涉嫌违纪,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并向海通镇党委反馈和发出巡察整改建议。县纪委监委对蔡某等人开展立案调查,在全县开展宕欠公款专项整治。县镇财政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镇村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不到两个月清收欠款1135万多元。(通讯员 张亚东 陈玉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