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监督故事 | 高价采购单牵出变相索贿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54:24
分享至:

  “昔日同事被‘双开’,很震撼。我们要引以为鉴,始终从严修身律己,时刻牢记红线……”日前,湖北省崇阳县水利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一名参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初,崇阳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县水利局副科级干部徐某存在违规开办水泥厂等问题。收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针对反映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初步核实。

  调阅相关资料时,水泥厂的工商登记引起了调查组注意:该厂法人代表为徐某的大嫂汪某。

  “会不会是因为亲属办厂所以举报人误以为是他办厂?”带着疑问,调查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边找徐某了解情况,一边深入走访水泥厂进行调查。

  “党员干部不能违规经商,这事我肯定不会做。”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徐某一口咬定该水泥厂与自己无关。

  “这个厂是我开的,与他没有关系。”在走访过程中,汪某一口表示该水泥厂与徐某没有关系。

  “他在单位负责多个水利项目的发包、实施、验收等,而水泥厂的大客户张某是徐某负责水利项目的承包商之一,这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呢?”在仔细梳理徐某负责的项目和该水泥厂各项交易清单后,疑点逐渐浮出水面。

  “今天找你想了解一下几笔交易情况?”调查组开门见山,指出汪某与张某在银行流水中的往来记录。

  “时间长了不太记得了……”汪某支支吾吾说道。

  “为什么你们的水泥制品明显比其他公司的贵?”

  “应该是我们的质量好些吧。”面对调查组提出的问题,汪某一直含糊其词。

  调查组又拿出该厂部分同类水泥制品低价销售合同资料请汪某解释,汪某无言以对。

  见破绽露出,汪某最终交代水泥厂实际由徐某经营。

  调查仍在深入。“除了违规经商,徐某还会不会利用职权向承包商强卖高价水泥制品?”调查组决定去找项目承包商张某了解情况。

  “他暗示我去他那儿购买水泥,虽然他比别人要贵很多,但是考虑到他能给我点项目做,我就同意了在他那里购买。”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张某如实说明了一切。

  调查组随后又找到多个项目承包商了解情况,结果与张某所说基本一致。徐某负责的多个项目中均采用自己厂的水泥制品,比市场价高出至少1/3。

  调查至此,徐某变相索贿问题已浮出水面。

  “我被利益蒙蔽了双眼,以为借用亲属名义办厂不会被发现,以为利用项目法人身份暗示别人购买高价水泥制品很隐蔽……”在铁证面前,徐某承认了自己通过这种方式先后向承包商变相索贿39万余元。

  最终,徐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讯员 袁木成 宁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