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8 09:34:05
分享至:

1.png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图为近日,该省泸西县纪委监委干部在白水镇鲜花培育基地了解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王紫涵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深化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目标任务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发挥监督对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作用。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牢固树立问题首先从政治上找、治理首先从政治上治、效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工作理念,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和决策落实情况抓好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紧围绕云南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推动被监督对象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结合重大案件查处,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查处背离“两个维护”、存在“七个有之”、搞政治腐败、拉票贿选以及结交政治掮客、政治骗子等行为,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做好“全周期管理”,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更好达成“三个效果”。“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符合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规律。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就是要把正风肃纪反腐统筹起来,把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一体推进“三不腐”与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担当作为结合起来。树牢全案意识,做好“通篇文章”,强化从案件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注重案件前后和关联案件的串联分析,善于在政治生态分析和个案个例剖析中找准腐败“病灶”,善于发现贪腐行为背后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协同推进,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法规建设、宣传教育衔接机制,深入剖析系列案件暴露的制度机制“中梗阻”、政治生态“污染源”、廉政建设“风险点”,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有效“补链”“延链”“强链”。开展“案件复盘”,注重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升案件查办的质量和综合效果。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提高操作性和约束力。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努力取得反腐败工作从政治上看的正效益、纪法上看的正当性、社会上看的正能量。

  推进云南全域清廉建设,让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仍然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凝结着对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取得服务发展、推动改革、化解风险、保障民生、完善治理等全局性、制度性成果,要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和有效载体,围绕推进清廉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运用到清廉政治建设中,着力发现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社会问题、风险隐患、共性问题,落脚点放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放在治理成效上,放在社会清廉建设上,放在党员干部队伍的清廉素质建设上。总结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经验,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要在组织领导上,重谋划,强化系统思维,改变以往纪委包办局面,着力打造清廉共建共治格局。在清廉单元建设上,重创新,彰显本土特色,注重路径引导,全面深入推进清廉单元不断扩面、提质、迭代。在清廉系列行动上,重集成,释放治理效能,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全社会共建共享。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浸润社风民风,着力促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

  构建“责任共同体”,更好发挥一体推进“三不腐”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中央对管党治党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责任上全链条是关键。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作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构建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责任共同体”。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精准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定位、作用、载体和抓手,更好发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方略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反腐败协调机制,协助党委总揽全局、一体推进“三不腐”,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坚持自我革命,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始终。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职责重大、使命特殊,自身必须十分过硬。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问题特点和岗位风险点,针对“易发病”“高发病”“常见病”,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规范执纪执法自由裁量权。要像足球场上的门将,始终站准位置、盯住目标,把工作做在前面,提前做好预判,从时间上在关键节点及时跟进监督,善于从“关键小事”“细枝末节”中发现和纠治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通过制度建设、日常监督和纪律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认真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作者:冯志礼,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