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以有力监督助推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8 09:33:37
分享至:

  “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赋予江苏科技创新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是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机构,必须紧扣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的光荣使命,聚焦监督职责定位,着力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以强有力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科技系统落地生根。

  突出具体化,确保落实不走空。聚焦“国之大者”,找准监督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要件来办,强化派驻监督责任担当,果断跟进监督、严格监督。一方面,围绕“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的重大要求和“科技创新格局勇担第一方阵”的重大使命,推动全省科技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全国科技创新布局中找准定位、提升标杆,积极对接新型举国体制,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做出贡献。重点围绕认识是否到位、工作是否到位、投入是否到位、改革是否到位四个方面,努力推动全省科技系统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要素、创新环境方面探索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办法,激发出更多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到2035年率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科技强省砥砺前行。另一方面,围绕“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重大任务,推动全省科技系统工作再聚焦、政策再聚焦、力量再聚焦,提出行动方案,拿出具体举措,明确重要布局、重大平台、重点改革,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切实将督部署与推进度、督结果与促巩固、督现场与察实情贯通起来,以强有力监督激发敢为善为精气神,推动相关部门在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中彰显科技担当。

  突出精准化,确保落实不走偏。坚持系统观念,做到纲举目张,找准监督关键节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锚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着力打通贯彻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一是聚焦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重要论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全面贯彻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精神,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职能定位,跟进监督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减少直接干预,强化规划政策引导,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二是瞄准解决“卡脖子”问题,面向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持续打造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跟进监督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平台载体、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高水平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关键事项,监督推动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关上取得新突破。三是针对审核审批、专项资金分配、考核排名等权力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推动业务流程信息化、智能化,构建精细化、可查询、能追溯的权力运行风险防控体系。以精准化监督“问诊把脉”,推动解决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注重以监督激发创新活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为创新者鼓劲撑腰。

  突出常态化,确保落实不走样。坚持管在日常、抓在经常,以常态化监督贯通科技行政管理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不让监督时有时无、时松时紧,始终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落细落实落到位。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常在、纪律保障常态,形成一严到底的态势。完善清单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回头看”等制度,对省委省政府年度部署的48项重点科技工作,推动驻在部门制定细化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完成时限等,定期“对账”“销账”,实行全流程闭环监督检查。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定期会商、现场监督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抓手,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将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落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科技系统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作者:张斌,系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