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25:56
分享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办法、机制。

  近日,4名县(市)委书记、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受邀,来到山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参加调研座谈会。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主持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当前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少数领导干部消极作为问题的主要表现和深层次原因,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现状。此前,王拥军已带着相关问题深入晋中市和顺县、昔阳县和寿阳县调研。

  “要牢牢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根源和实质,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坚持以上率下、常抓不懈,坚决消除不良作风滋生土壤。”连日来,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围绕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课题,先后到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纠治情况。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牵头开展13个重点课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同普通群众和一线党员干部面对面谈心交流,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已纳入今年省纪委监委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

  “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监管重点有何不同?”“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作用发挥如何?”“高校与中小学情况不同,如何在清廉建设中分类施策?”……

  重庆市纪委监委“清廉重庆建设”课题组日前分别走访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及市教委,了解医院、企业、学校3个清廉单元的建设情况。

  清廉重庆建设是重庆市委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一项重要探索。如何在清廉建设中,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实实在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是重庆市纪委监委课题组调研要破解的重点。重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与大兴调查研究相结合,明确包括“探索清廉重庆建设机制”在内的“1+11”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调研与工作结合融合、互促共进。

  加强调查研究,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等重点课题,由组领导牵头开展调研,着力推动解决派驻监督中的难点、堵点问题。5月5日,调研组来到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逐一走访各处室,并与有关同志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政协机关学习贯彻及督查落实情况,督促全国政协机关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全国政协履职各项工作中。

  “要从严从紧从实执行‘三个规定’,坚持逢案必录入,逢案必倒查,逢案必追究。”5月下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带领调研组,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主题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在新乡市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新乡、安阳、焦作3个市级检察院和新乡所辖3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相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发言,并就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融合、案件查办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提出要求。

  记者注意到,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跟进推动问题解决。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出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山西省纪委监委重点针对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两不一欠”问题,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省摸底自查,督促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