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应急部:全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总体平稳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25:32
分享至:

  6月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介绍,2018年至2022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比前5年分别下降80.8%、51.4%,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比前5年下降54.3%。

  王祥喜说,近年来,应急管理部着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突出抓安全风险的源头防控、常态管控、监测预警、工程治理,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并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保持了全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

  今年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开展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介绍,行动设计围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分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三个层次。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了20个综合检查组,深入到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和明查暗访。各地区也派出了1000多个省级工作组分赴地市开展督促检查,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单位120余万家,排查隐患460余万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9万余项,处罚金额7亿多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5万余家,对30.7万家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兑现举报奖励450余万元。

  当前,我国南北方都进入汛期,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今年以来,国家防总组织核定并通报了2521名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派出8个国家防总检查组分赴全国七大流域17个重点省份开展防汛备汛检查,对于发现的主要问题,采取“一省一单”方式下达督办单。此外,国家防总汛前专门组织开展长三角地区防汛防台风联合演练和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桌面推演,进一步完善横向和纵向协同工作机制。下一阶段,将重点加强压实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督促强化重点工程巡查防守、强化抢险救援和转移避险等措施,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针对近期我国多地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国家消防救援局政委徐平说,事故暴露出违规动火动焊顽症突出、违章违规施工问题突出、租赁厂房安全管理缺失等共性问题。应急管理部采取集中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广泛开展警示曝光宣传,并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风险场所和经营性自建房等低设防区域以及新业态、新领域,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协同防范。

  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介绍,中国地震预警网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建成15391个地震预警站,3个国家级中心、31个省级中心、173个地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形成了由台站观测、数据处理、信息服务、通讯网络、技术支持保障五大系统构成的中国地震预警网,并在京津冀、川滇闽等地区开展试点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验收。工程投入运行后,将实现全国分钟级仪器地震烈度速报与重点地区秒级地震预警,为公众防灾避险和行业紧急处置提供服务。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王祥喜说,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