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手记丨迟到的厕所改建补助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25:14
分享至:

  2022年,重庆市垫江县持续加大力度推广农村改厕项目,我联系的龙花村有23户群众申报。2022年12月底,项目进入完成验收阶段。

  改的质量怎么样,相关补助资金是否落实到位?结合县纪委监委部署的节前走访调研活动,我约上龙花村基层监督员李光林,直奔农户家中。

  “张书记,你来得正好。这个问题你得帮我们弄清楚。”

  听说我们是来了解卫生厕所改建的事,龙花村8组村民敖福伦立马激动起来。

  “老敖,怎么回事嘛?我们坐起慢慢说。”

  “去年,村上动员我们改建三格式卫生厕所,还说政府有资金补助。我最先一批报名,也是最快建好的。但是,前两天镇上的干部来验收,说我做的化粪池没有留通风口,不符合验收标准,要我整改了才发补助款。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他们凭啥不给通过?是不是故意刁难,想把补助‘吃’了哟?”

  我心里顿时警觉起来,连忙问他:“那其他人通过验收没有?”

  “都没有通过,不信你去问嘛。”听到敖福伦的说法,我判断其中确有蹊跷,当即决定挨家挨户去看一下,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

  接下来的两天,我和李光林逐一走访其余22户改厕群众,发现他们新改建的厕所均因化粪池未留通风口或未安装出水管、排气口等类似原因,因而未通过镇级验收。从群众反映的事情经过来看,问题恐怕是出在该村综合服务专干敖某身上。

  2022年初,敖某作为龙花村改厕工作负责人,在组织落实时,只是简单通知群众报名登记改厕,并没有向群众讲清改厕要求和技术标准,也没有现场跟进查看指导,导致群众凭经验自行改造的厕所达不到验收标准,无法及时得到补助资金。

  了解事情原委后,镇纪委随即对敖某相关问题进一步核查,发现其一贯工作作风漂浮,服务意识淡漠,干部群众评价较差。2023年1月,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免去敖某综合服务专干职务,责令辞去村委委员职务。

  同时,镇党委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安排镇农服中心组织专业施工人员,按照规范要求和标准对23户群众的厕所进行集中整改。3月底,龙花村23户改厕项目全部通过镇、县两级验收,3.91万元补助资金发放到了群众手中。(重庆市垫江县三溪镇纪委书记 张国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