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03-10 00:00:00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10日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0日在青铜峡市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12人。

  市委书记张自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吴忠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张自力同志作了讲话。审议通过了马晓贤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职尽责 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研究落实,奋力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新更大成果。

  全会认真学习了张自力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有力彰显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在自治区、吴忠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更加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区市党委、纪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市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三个重点”、“三项任务”、“三个关键”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聚焦民生关切,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第三,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强化监督制约,推动重点领域和行业健全监督机制、补齐监管短板。实施“一案五必须”警示教育机制,深化以案促改、连通教育警示。

  第四,抓实监督专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决抵制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五,坚持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传导压力,保持常抓态势,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坚决纠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推脱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第六,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巡察质量和整改实效。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扎实做好巡察问题整改,严肃问责反馈问题不重视、整改落实不到位、虚假应付搞形式等问题,以有效整改提升巡察质量。

  第七,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探索建立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与镇(街道)基层站所的横向联系协调机制,织密基层监察网。

  第八,提升斗争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纪委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完善机关权力运行机制和自我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