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19-01-05 00:00:00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1日在青铜峡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3人,列席176人。

  市委书记张自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青铜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吴忠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晓贤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张自力同志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吴忠市纪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会议提出,做好今后的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则;必须坚持执纪为民,鲜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坚持高标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证。

  全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吴忠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推动我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对“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减税降费,中央和自治区巡视、环保督查、国务院大督查、自治区“三大战略”,以及“利青同城化”、“融入大银川”、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提升、依法治理、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引领青铜峡大发展。

  第二,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全面贯彻监察法,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对公职人员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实施监察监督。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

  第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持续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委述责述廉制度,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三个清单”、责任报告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注意保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建立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坚持以案促教,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五,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报备和市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制度,开展3轮1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实现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充分运用整改通报、监督检查、提醒谈话、约谈问责等方式,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六,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以及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优抚低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查处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第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业务大讲堂”、知识讲座、专题培训等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严肃问责,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奋发进取,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