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0 11:43:10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青铜峡市小坝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1人,列席78人。

  青铜峡市委书记张自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青铜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吴忠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晓贤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丽青铜峡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对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具体安排。沈左权同志在吴忠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王海燕同志所作的报告,对吴忠市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进一步做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张自力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有力彰显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为深入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贯彻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20年,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在吴忠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坚定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全会提出,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市党委、纪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在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干在先、走在前,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青铜峡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强力保障中央、区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对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创业环境。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以权谋私、钻政策空子违规侵吞国家资财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确权、资源利用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整治行业乱象。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构建一案“一剖析、一建议、一警示、一整改、一回访”的责任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三,时刻保持恒心韧劲,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长期任务、监督重点,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强化震慑。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进行纠治。对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严肃查处。紧盯“舌尖上”的浪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长期监督任务。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坚持执纪执法为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严厉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第五,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在“抓流程、促规范、提质效”上持续用力,有力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开展两轮33个村(社区)党组织直接巡察,结合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部分镇、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深化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完善巡察整改成效网络测评方式,进一步增强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

  第六,落实落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纪检监察建议不力且问题易发频发的严肃查处。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增强监督协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做深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注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不实举报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行为从严查处。

  第七,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监督体系。坚持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坚决落实“两为主一报告”等制度机制。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推动党纪、监察法、政务处分法与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等贯通执行。建立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两个协作”机制,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规范平台受理、办理和处置。

  第八,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内部交流轮岗机制,开展“双学双带双促”活动,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和外部监督制约,坚决防范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打听案情、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问题,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信心,忠诚履职、开拓进取,以坚韧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谱写现代化美丽青铜峡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