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30 09:48:22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6人,列席213人。

  吴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铜峡市委书记张自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青铜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吴忠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吴雪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汲取百年党史伟力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青铜峡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就汲取党的百年奋斗伟力,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具体安排。徐耀同志的讲话和王海燕同志所作的报告,对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深入推进吴忠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进一步做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张自力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有力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纵深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贯彻落实到位,努力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委率先垂范,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引领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美丽青铜峡建设续写新篇章。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市党委、纪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乡村振兴“四大提升行动”、做大做强“5+5”十大产业、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推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正确履职、规范用权。

  第二,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并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产权交易等领域拓展,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涉农、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健全统筹推进治标除弊、治本清源,健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施清廉青铜峡建设工程,开展“清廉七进”活动,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建设。

  第三,持续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全力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时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施治,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违规大操大办婚丧事宜、隐形变异违规吃喝等问题露头就打。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督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

  第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稳步推进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高标准开局。科学制定《中共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统筹谋划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紧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欠缺等问题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上下联动协作机制,着力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统筹协调、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深化巡察整改“双反馈双通报”和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等机制,完善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网络测评方式,增强问题整改工作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确保巡察工作质效最大化。

  第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坚持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坚决落实“两为主一报告”等制度机制,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的工作领导,探索推进“镇案市审”,健全完善协作区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联动办案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村监会、村(居)监督工作站作用,不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铲除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土壤。开展重复信访举报攻坚行动,完善实名举报答复制度,推动重复举报量稳步下降。

  第六,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建设,巩固拓展“六查六看六提升”强化作风建设工作成效,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着力强化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做严的表率、廉的模范。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坚韧意志和必胜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谱写青铜峡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