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其他 正文

其他

青铜峡市2021年问责工作情况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8 14:10:50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强化责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紧抓主体责任落实“牛鼻子”,明确61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体任务,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巡察问题整改及重大案件办理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6次,明确工作要求和落实措施,压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针对部门落实工作“推、拖、绕”的问题,不护短、不遮丑,充分发挥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系政府副市长工作机制,定期联系沟通,针对存在的问题有力督促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围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问题约谈提醒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16人次,对128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倒逼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深入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结合监督工作实际,梳理我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强化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党内监督制度落实,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实述职述廉,现场点评、当面质询,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纪律、生活等情况列为巡察谈话必谈内容,综合评判履职情况,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完成对6个部门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推动党内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转发《自治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试行)》,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对全市2017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3条,对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6个方面要求,督促各部门(单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内容纳入“2+X”清单,开展专项督查16次,发现反馈先行区建设政策实施不灵活、执行力度不够强等问题232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7条,持续跟进换届纪律作风监督,严把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资格审查,为换届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对全市的170个重要卡点开展了9轮督导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7个,下发通报4期,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实施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等多种方式用好问责利器,不断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对责任不落实、制度空转、措施不力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穿联动、一体落实。今年以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9件,问责领导干部12人、党组织3个,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9人。对“三不为”干部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秸秆禁烧等工作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2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

  深化标本兼治,完善问责机制。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97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比95.6%;以“8+10”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分层分类组织1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督促各部门(单位)观看《国企“蛀虫”沉浮录》《甘于被“围猎”的政法干警》等警示教育片,组织5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市人民法院案件庭审,开展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积极构建“五必谈+两激励+零容忍”的“520”暖心回访教育模式,对全市5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