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关于查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17-10-12 00:00:00
分享至:

  各镇、街道、机关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总支、支部,库区管理局、各工业园区党组织、驻青区属、吴属单位:

  近日,市纪委监察局查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1、陈袁滩镇唐滩村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6年6月初,青铜峡市华麟工贸有限公司决定给陈袁滩镇唐滩村捐款5000元,用于庆祝“七一”活动。24日,唐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顾建平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用该捐款给村党员购买衬衣,村党支部副书记马金萍、村委会副主任马平、村党支部委员柴春红、报账员郭玉山参加会议并同意。25日,马金萍垫付5000元,与柴春红、郭玉山等人购买了衬衣90件。29日,唐滩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青铜峡市华麟工贸有限公司现场捐款5000元,该款未入村财务账目,直接给付马金萍。随后唐滩村党支部向支部党员发放衬衣。9月14日,顾建平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用村集体资金购买月饼。马金萍、马平、柴春红、郭玉山参加会议并同意。当日下午,郭玉山垫付1200元,与马金萍、柴春红等人购买月饼30盒,发放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组组长及妇代会小组长每人一份。

  2017年7月20日,市纪委给予顾建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马金萍、马平、柴春红、郭玉山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回购买衬衣费用。

  2、市文化馆副馆长刘锋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16年10月16日,时任市文化馆办公室主任刘锋,在小坝建云手抓餐厅举办婚宴,设宴10桌,待客99人,收取礼金45800元,其中收取市文化馆干部职工3人礼金1200元。另有市文化馆干部职工13人通过同事代礼4700元直接交于刘锋本人。2017年3月至4月,刘锋将违规收取的礼金5900元退还。8月29日,市纪委给予刘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大坝镇国土中心所所长詹怀军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2017年3月14日,詹怀军向市国土资源局申报为其子举办婚宴,申报宴客10桌100人,地点为小坝时兴饭店。25日中午,詹怀军在小坝时兴饭店设宴13桌半,收取礼金26300元。同日晚上,詹怀军又在小坝清味园餐厅待客2桌,其中违规宴请管理服务对象4人,收取礼金1000元。9月15日,市监察局给予詹怀军行政记过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以上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彰显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惩处违纪行为的坚定决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三起问题中深刻吸取教训,保持高度警醒,切实引以为戒。

  一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以上违纪问题的发生,究其根源是少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学习不到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不守党的纪律、不讲规矩原则。以上问题的查处,充分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软指标”,党的纪律不是“稻草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艰巨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以自己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二要不断加强纪律学习。近年来,我市查处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通报全市予以警示,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反映出我市部分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还存在学习走过场、做样子的情况,从而导致没有真正把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自觉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纪党规以及各项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关于重申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等事宜借机敛财的规定》及《青铜峡市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等事宜暂行办法》及中央和区、市关于规范津贴补贴或福利发放等有关规定,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用党纪条规来约束自身,切实筑牢廉洁自律意识。

  三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上违纪问题的发生,再次警示我们,“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树倒根在,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正气、树新风。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加强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让纪律严起来、落下去,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两方面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对人民的承诺能否兑现,必须紧紧扭住、一寸不让。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于节日里发现的腐败问题不姑息,不放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中共青铜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青  铜  峡  市  监  察  局

  2017年9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