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巡村进户”解了农民售粮款兑付难题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05-07 00:00:00
分享至:

  “我们前两天向巡察组反映的兑付小麦粮款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巡察组这次来到俺们村上真是给老百姓办了实事、解了难题!”说起农民售粮款兑付的事,青铜峡市瞿靖镇瞿靖村村民哈凤霞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4月22日下午,市委第三巡察组来到瞿靖村农民新居庄点开展集中走访。进点之初,村民们对巡察组的询问还有些欲言又止,随着巡察干部与村民拉家常、聊农事,大家逐渐熟络起来,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大哥,咱家这几年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和补助了吗?”“享受到啦!现在党的政策好的很!尤其是我们这些老年人和困难户的各项救助资金都能及时领到手!”“那您家里还有什么难办的事需要巡察组帮助解决的吗?”“难题有哇,前年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之后,与承包企业在合同上说好的卖粮款到现在都没有要回来,群众都盼着这件事能尽快得到解决呢。”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巡察组立即来到村委会进行核实。原来,2018年瞿靖村五队有35户农户流转土地314亩,与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有机小麦种植订单购销合同,共涉及粮款120万元,支付一部分后至今还有48万元未给农户兑付到位。详细了解情况后,巡察组组长马上与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协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由于企业融资难度增大,今年又受疫情影响公司减产,因而收购粮款无法按时兑付,但近期公司会克服困难尽快给农户兑付资金。要巡察组跟踪督办和回访了解,目前该公司已制定了针对瞿靖村农户售粮款兑付的具体实施计划,截至5月14日,企业已优先为家中有事急用资金的农户兑付粮款29000元,其余资金正在陆续安排,预计6月底前能够兑付完所有下剩粮款。

  拿到兑付款的农户龚栓银高兴地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这次多亏了巡察组,感谢你们实打实为我们解决了难题!”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办秉持“巡改并重、以巡促改”的工作思路,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尤其对涉及民生领域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趁热打铁”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各巡察组共发现问题86个,向被巡察村党组织移交边巡边改问题78个,以巡改结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