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青铜峡:“三强化三确保”扎实推进巡察工作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12-03 08:29:38
分享至:

  2018年以来,青铜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及区、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突出“三强化三确保”举措开展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巡察工作基础,确保巡察工作组织保障到位。扎实履行巡察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1年)》《青铜峡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青铜峡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试行)》《青铜峡市新提拔副科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制度》《青铜峡市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巡察工作锻炼制度》《青铜峡市委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青铜峡市委巡察督查工作办法》等配套制度,确定了巡察重点、范围和对象,制定了巡察流程、纪律等,保障和推进了我市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按照《关于市县(区)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设立了巡察办公室,从纪委、组织、财政、审计、公检法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52名巡察组长、副组长库和118名巡察人才库,按照“一次一授权”的形式从库中抽选人员组成巡察工作组,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我市顺利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以巡察办干部为主体,发动全体巡察组成员,通过巡察办统稿,实行全员撰写信息制度,紧扣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巡察干部自身建设、规范开展巡察等主题撰写信息通讯,形成了全员宣传巡察工作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全市共编发上报巡察类信息60余篇。以“青铜峡纪检监察”网站、“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平台和主流媒体等为媒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巡察工作最新动态,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搭建了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巡察工作的平台,进一步强化了舆论引导作用。2018年以来,先后有2篇文章被中央纪委监委网站等主流媒体采用,2篇文章被《宁夏巡视巡察》刊物采用,40余篇在宁夏纪委监委网站刊登,“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巡察信息26篇,为我市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强化巡察重点,注重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巡察效果。聚焦政治巡察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把发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的具体着力点。 规范巡察工作程序,巡察中做到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延伸巡察与交叉巡察相结合,实行“巡镇延村”等方式,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到各村及下属单位走访调查,精准发现问题,确保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同时,出台了《青铜峡市委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实现了巡察过程全程留痕,规范了问题线索处置流程,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注重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清单制度、销号台账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实行巡察成果共享、共用制度,让巡察结果在年度效能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地督促了被巡察单位对问题的整改,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全方位树立巡察工作权威。

  目前,十二届市委已完成五轮对8个镇1个街道21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619件,已全面完成整改;移交问题线索49件,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2019年1月20日前,将完成第六轮对5个单位的巡察,至此,我市对巡察对象覆盖面将完成44%,同步完成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为高质量全覆盖完成巡察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赵亚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