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青铜峡:市委第十轮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完成情况反馈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07-30 00:00:00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4月22日至6月3日,3个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党支部、统战部党支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公安局党委、人民法院党组、团市委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4个巡察组对青铜峡镇同兴村、同进村,邵岗镇同富村、同乐村、玫香园社区,瞿靖镇瞿靖社区,叶盛镇叶盛社区,陈袁滩镇补号村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巡察办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自力同志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重点监督内容,创新“走进田间地头,走入群众心头”紧贴地气的方法,采用负面清单销号法,发现问题、查找不足,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从常规巡察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及我市重大决策部署,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对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和我市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

  市委政法委党支部

  统筹推进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力度不大,对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监督缺位,方法单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好,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各部门、各行业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逐条整改的办法措施不多,行业领域治乱不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线索摸排核查质量不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推动有松劲现象;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委统战部党支部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还不到位;对外联络和指导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缺乏抓手;对宗教场所监管不到位,对教职人员监管存在漏洞,无资格教职人员从事宗教工作现象亟待整顿,宗教场所财务管理不符合规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风廉政建设还未抓牢抓实;财务管理不规范;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

  服务决策、参与决策、推动决策落实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全面有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枢机关”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到位,改革任务推进不力,效能目标考核工作效率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缺失;工作中存在一定程度形式主义;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财务审核把关不够严格;基层党支部建设基础薄弱,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滞后。

  市公安局党委

  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没有学深悟透做实,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上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不到位,辅警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内控管理松懈,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便民服务不主动、效率低,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易发多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制度建设工作滞后,工作效率和质量不高,联动机制执行不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到位,财务报销不规范;工会组织职能未能有效发挥;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力。

  市人民法院党组

  执法能力与党中央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还有差距;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不够有力;审判执行工作还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还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缺乏经常性、持续性和实效性;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对关键岗位监督不力,廉洁问题较为突出;财务管理还不规范,存在重复报销的现象;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力不够,党员常态化教育管理还不深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强,从严治警工作有差距;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没有真正做到动真碰硬,整改成效不显著。

  团市委党支部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的“三个要”的重要部署落实不到位,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履行还有不小差距,真抓实干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缺失;“挑战杯”、“振兴杯”等许多团建品牌工作都没有抓实抓出成效,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伙伴计划、筑梦计划、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没有扎实开展;对全市贫困青少年扶志和扶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有偏差,财务报销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对所属青铜峡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监管不到位,有风险隐患;少代会多年未召开,团代会未按期召开,未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情况看,各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谋划部署和推动巡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开展“四查四补”,全力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突出问题。但对标对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扶贫产业引领吸纳作用不明显,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帮扶方式方法针对性不强,在扶志扶智扶技扶业上有差距;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欠缺,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普遍,后备力量缺乏;脱贫攻坚各成员单位没有形成合力,各类政策和资金没有发挥聚合效应;驻村工作队工作重心有偏差,指导、引领、推进脱贫工作效果不佳;移民村安置房空置数量较大,废用性损失大。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自力同志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踏踏实实、扎扎实实抓整改,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特别是5个镇将持续推进“四查四补”工作,举一反三,不留死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攻坚成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