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青铜峡:边巡边改聚焦“厕所革命”解难题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08-20 00:00:00
分享至:

  “真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帮我们家解决了难题,现在坐便器安上了,臭味也没有了,真是太感谢巡察组了!”8月13日,当第三巡察组组长李永祥来到小坝镇新林村三组农户付永贞家中开展巡察回访时,付永贞高兴地对巡察组说。

  原来,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前期,在所巡察的4个行政村人员流量集中处张贴巡察公告与巡察漫画海报,向群众发放巡察宣传彩页,安装举报信箱,公开巡察举报渠道。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知晓率越来越高,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和困难诉求的人逐渐增多,付永贞就是其中之一,他向巡察组反映了近期困扰自己家的难心事。

  8月9日,周天上午8点,巡察组接到付永贞的信访电话反映小坝镇新林三队卫生改厕工程进度缓慢,屋内挖开将近两月还未上门安装座便器,导致屋里臭气难闻,全家人无法洗澡的问题。

  接到举报电话后,第三巡察组组长李永祥立即带领组员来到农户家中,通过与付永贞交谈、实地查看了解到,付永贞家卫生间入户管道已经接入一个多月都没装上座便器,返上来的气体有臭味,一直用塑料袋扎着;施工队近日曾上门为付永贞邻居改厕工程做过预算,其自付费用大概有500多元,相比邻居家,老付对自己承担的费用部分产生了异议,情急之下,这才打通了举报电话。实际情况了解清楚后,巡察组随即电话联系镇领导与村党支部书记,将问题据实反馈,并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1份,要求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付永贞家改厕的实际问题。

  厕所虽小,关乎民生。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哪里,巡察就督促整改到哪里。第二天,巡察组又及时到新林村委会,现场将问题反馈给村党支部书记,经村书记向付永贞讲解改厕的相关政策和补贴款项,说明了本村正在按队推进、三队还没有轮到的实际情况后,最终付永贞表示理解并协助入户安装工作。随后村书记督促施工队将付永贞家的改厕收尾完工,截至12日上午,付永贞家的难心事解决了。“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情况,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巡察的目的是及时发现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疑难问题,同时要依法依纪依规依项目要求去协调解决他们的问题。”第三巡察组组长李永祥说。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关系到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是最大、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容忽视的环节。市委村(社区)巡察组紧扣“三个聚焦”,注重因地制宜细化监督内容,发现问题立巡立改,始终把推动解决群众民生诉求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到底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想群众点赞,巡察就要迈开“铁脚板”,眼睛朝“下”看,时刻关注群众身边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积极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助力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后续巡察过程中巡察组仍会重点关注各村改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村进行督促整改,定期开展巡察回访,疏通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变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坚持聚焦问题精准监督,夯实责任推动整改,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条条落到底,一项项见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