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青铜峡:“四个一”措施锻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10-23 00:00:00
分享至:

  青铜峡市委巡察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人才支撑,以“四个一”措施打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一次集体学习“充电蓄能”。各巡察组始终在“学”上下足功夫,每周定期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以及巡察业务知识,及时了解掌握巡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巡察干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巡察工作更加完善。同时,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巡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巡察干部在工作中共同交流巡察经验、探讨巡察技巧、分析研判问题,注重在学习的过程中取长补短,增长才干。   

  一次业务培训“积极备战”。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前举办一期业务培训班,及时传达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巡察中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开展谈话、如何撰写巡察报告以及巡视巡察“12+N”方式方法等具体业务知识进行讲解,使所有参训人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备足充分的业务知识为提高巡察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份廉洁承诺书立下“军令状”。严格落实巡察工作日报周小结制度,与每名巡察干部签订保密工作责任状和“零持有”巡察资料承诺书。制定下发巡察干部“十个严禁”工作制度,对巡察干部在巡察中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等作了详细规定,并通过电视、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巡察组纪律作风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巡察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时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让巡察工作人员把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安全规范巡察、廉洁公正履职。

  一份工作情况鉴定激励作为。巡察结束后,及时对参与巡察的干部进行考核评价,根据其在巡察工作期间表现作出客观评价,出具一份工作情况鉴定,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年终考核评定等重要依据。同时,对上一轮巡察期间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下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进行通报表扬,通过人文关怀和荣誉激励,充分调动巡察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巡察干部敬业履职的信心和决心,使巡察岗位成为干部成长交流的重要平台。 (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赵亚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