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青铜峡:“巡察利剑”直插社区 打通为民办实事“最后一米”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5 18:52:10
分享至:

  在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中,第四巡察组在黄河楼社区巡察时发现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弱化,小区存在健身器材缺乏、停车难、充电难、遭遇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看似平静的社区,随着“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一个个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浮出水面。

  在经过详细地调研了解并梳理研判后,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向市政法委、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等单位下发了巡察整改建议函,要求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民生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台账中进行整改。在各部门联动协同下,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香醍湾小区的健身器材“亮相”了

  “老冯,别在这坐着了,小广场那边装上健身器材了,咱们一起去锻炼身体!”青铜峡市香醍湾小区居民杨长林乐呵呵地对邻居说。

  今年4月份,青铜峡市十二届市委对村(社区)第四巡察组对黄河楼社区巡察时下沉到香醍湾小区调研,看到许多老年人带着自家的小板凳,蜷缩在墙角晒太阳。见到巡察组后,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向巡察组成员倾诉心中的烦心事。“我们这个小区有四栋楼都是廉租房,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自2017年建成到现在一直没有安装健身器材,没有锻炼场地,俺们就只能坐在这里打打牌聊聊天……”“现在都提倡全民健身呢,可是俺们老年人除了在小区走一走也再没个啥锻炼的器材了。”

  “群众对安装健身器材的想法早都给社区和物业公司反映了,而且随着现在社区老年人越来越多,这些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所以这个问题急需解决。”该社区业委会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充分的调研后,巡察组根据实际情况向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等单位送达巡察整改建议函,并在跟踪协调督办下,8月27日,香醍湾小区的双人坐蹬、双位漫步机、上肢牵引器等8组健身器材终于“登位亮相”了,成为小区群众的“健身之友”,半小时“健身圈”圈出了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幸福体验。

01.jpg

  星河传说小区的自行车有了“家”

  “同志,俺们小区还存在车辆乱停乱放、高空飞线充电现象,既影响小区整体形象,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下沉星河传说小区调研时,巡察组听到不少群众反映这个问题。在走访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后,巡察组了解到该小区在规划设计时没有规划建设自行车棚,导致群众的自行车无固定停车点、电动车也只能“飞线”在家里充电。

  巡察组在现场查看后经过充分研判,建议社区召开了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沟通协调会,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优势,协同发力解决该问题。在巡察组的跟踪督办下,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单位随即进入小区进行实地查看、选址、规划,市委办、融媒体中心、黄河楼景区协调解决了4万余元建设资金……在各相关部门紧锣密鼓的通力合作下,经过10天的施工建设,星河传说小区一座300多平方米的自行车棚成为280多辆非机动车的“新家”,并且配套安装了充电桩。“现在下班回来看到小区里车辆摆放井然有序、环境整洁,我这里心里满满的都是舒坦,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充电难而发愁了!”小区居民高兴地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02.jpg

  为群众筑起电信诈骗“防护墙”

  8月19日上午,黄河楼社区工作人员接到香醍湾小区居民李女士的电话求助,称在几分钟前接到了一个陌生微信添加好友请求,自称是“社区办事部”工作人员,要求李女士将支付宝花呗逾期未还的欠款转给她代缴。李女士忽然想到前几天社区办的反诈培训班和微信群里经常发送的防电信诈骗知识,越想越不对劲,便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约见了李女士并明确告诉她,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李女士激动地说:“幸亏社区给俺们培训了反电信诈骗常识,我才没有上当受骗,太感谢了!”。为防止李女士再次遭遇诈骗,社区民警还立即帮李女士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为李女士加固了一层防诈骗“防护网”。

  原来,巡察组在黄河楼社区巡察时,在小区走访了解时听到群众反映现在电信诈骗太多太隐蔽了,很多群众因缺乏防诈骗知识而上当受骗,遭遇了极大的财产损失。听到群众的呼声,巡察组随即向黄河楼社区发出建议,加大对辖区居民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和培训,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随后,黄河楼社区详细制定了防电信诈骗行动计划,通过邀请辖区派出所举办“以案释法”防电信诈骗培训班、在各小区悬挂防电信诈骗标语、利用微信群发送防电信诈骗小视频等方式,切实增强群众防诈骗意识、提升公众网络安全感。

03.jpg

04.jpg

  群众的呼声无小事,此次巡察中类似这样“以巡促改”的案例还有很多,如黄河楼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市自然资源局给社区赠送了3万株树苗,为社区植绿;在民政局的帮助下,社区老年饭桌开张了,并在黄河外滩小区创办“老年驿站”;住建局安排人员积极为各小区维修下水井盖及消防管道;物业公司和铁塔公司分别在各小区安装充电桩达300孔……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中,在巡察组紧盯不放的跟踪督办下,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李建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