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青铜峡:一线练兵铸巡察“铁军” 盘活人才提巡察质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8 11:49:05
分享至:

  “当我接到巡察任务时刚开始心里没有一点底气,担心自己不能出色地完成市委巡察任务,但通过参加这一轮的巡察,让我在实践中掌握了许多巡察工作方面的知识,也为今后规范做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中,第一巡察组成员张玮娟深有感触。

  巡察队伍建设是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青铜峡市通过巡前集中培训、人才库动态更新、组建临时党支部强化引领等措施打造巡察铁军,全面提升巡察质效。

  注重巡前巡中培训,打造专业队伍。针对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抽调的人员大多数没有巡察经验的现状,市委巡察办在巡察前组织全体巡察人员进行了5天的集中培训。重点对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和条例法规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使全体巡察干部学习掌握政治巡察工作的目的、意义,掌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对巡察工作的流程、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如何撰写巡察报告及底稿制作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使巡察干部掌握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和精准发现问题的技巧。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财政局业务骨干就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内容进行专题讲座,提升巡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巡察中,每个巡察组均配备一名专职巡察干部作为副组长或联络员全程参与指导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对专职巡察干部进行“以干代训”,目前已有5名专职巡察干部参加自治区巡视工作。

  注重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政治意识。把支部建在巡察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制定了每周五办、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度,通过举办“利剑铸魂—巡察人员心向党 砥砺奋进再前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研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历程,从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学习教育、研讨交流、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巡察干部的政治意识,为把握政治巡察方向、增强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人才接续更新,优选精兵强将。为充分发挥人才在提升巡察质效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青铜峡市新任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巡察工作副组长的制度》《青铜峡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等制度要求,在全市各部门(单位)进行人才选拔,共推荐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责任心强、能力素质高的新任职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200余人,由市委组织部、纪委监委进行联审,提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列入市委巡察人才库,把巡察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熔炉,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将巡察工作经历作为区管干部提拔的重要条件,为做好每届巡察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李建军 赵亚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