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巡察动态】精准靶向培训 提升实战技能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01 10:07:52
分享至:

  “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不知道要巡什么、怎么巡,幸好参加了这次巡前集中培训班,让自己心里有了底,相信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2月28日,一名被首次抽调参加市委巡察的干部在培训结束后表示。为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2月22日至28日,青铜峡市委巡察办联合组织部开展了为期5天的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抽调的巡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本领提升进行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充电蓄能”。

001.png

  准确把握巡察定位,着重解决“巡察什么”的问题。本轮巡察是市委对乡镇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培训中,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重点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本次培训”“通过培训要解决哪些问题”“强化学习培训作风纪律”等方面作了开班讲话,以“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开班第一讲,从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方案、注重方法创新等方面详细阐述基层政治巡察“巡什么”“怎么巡”“巡出什么样的效果”,促使抽调的巡察干部深刻认识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工作信心,为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002.png

  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着重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针对本轮巡察监督对象是乡镇党委和村级自治组织、抽调人员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实际,市委巡察办按需开展“菜单式”培训,为深入巡察战线的“打铁人”量身定制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内容丰富、紧凑高效。授课人员分别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巡察、履行职责使命、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方法、科学应用巡视巡察单机系统、撰写高质量巡察报告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巡察干部学思践悟,进一步提高了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培训过程中,还邀请纪检、组织、宣传、农业农村等部门业务骨干,专题开设关于问题线索查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领域和农村产权交易等14个涵盖基层巡察工作的重点课程,既强化政治站位,又突出巡察业务知识,着力解决了巡察干部对政治巡察把握不准、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问题。

003.png

  准确把握方式方法,着重解决“如何巡察”的问题。针对巡察工作的着眼点和发现问题方向,培训班上就巡察中如何高质量发现问题和线索为大家进行难点破题。要求大家立足农村工作实际,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走村入户、现场查看,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村情民意,对群众意见大的重点项目追根溯源;坚持以下看上,通过延伸到村(社区)党组织,了解村级党组织建设、乡村环境整治、群众急难愁盼解决、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利民惠民护民政策落实等情况,来看镇党委落实中央、区市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干部作风、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作用发挥等实际情况,以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来检验镇党委履职是否到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004.png

  通过培训,全体巡察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提升了政治理论水平,掌握了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对如何开展政治巡察工作、履行好政治巡察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不动摇,聚焦各镇党委职能职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在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全面覆盖、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坚决把斗争精神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有效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从巡察“新兵”蜕变成巡察“尖兵”,肩负起政治巡察的特殊使命,尽责担当打赢打好十三届市委巡察“开局之战”。(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段玉红 撖梦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