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完成情况反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0 11:36:50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市委3个巡察组对市国资委及吴忠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吴忠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吴忠开源扶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吴忠现代农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吴忠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吴忠中小微企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吴忠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反馈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轮巡察,各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守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巡察单位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总的来看,吴忠市国资国企经营管理能力稳步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向好,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初步显现。但对照“三个聚焦”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

  市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引领国有企业助力“9+1”特色产业发展能力还不够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质量不高,监督管理国有产权交易不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有力,市属国企未按要求设立监事机构,监督责任靠得不实。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选人用人把关作用发挥不明显。

  城投公司: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还不够,发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融资、建设、开发经营”作用有欠缺,个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力度不大,作风建设不扎实,落实工作要求不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

  国运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产业规划和布局缺乏深入研究,市场竞争力不强;深化国企改革魄力不足,国有资产租赁不规范,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作为不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位,公司纪委履职不到位,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议事决策虚化弱化,党员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专业化管理人才匮乏。

  开源担保公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扎实有效,成果转化效果不明显,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担保融资服务有差距,“放管服”改革不够深入。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党建工作有短板,制度建设有缺陷,人才引进机制不灵活,专业人才结构性短缺。

  农投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履行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三农”职能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廉政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不够严格。“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严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谨。

  交投公司: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方向”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公交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需求,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还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到位,压力传导不足,落实“一岗双责”还不够经常。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和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

  创投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重要论述实效性不强,推进“九大重点产业”等任务谋划落实还有差距,创新创业孵化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具体措施缺乏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警示教育抓得不紧,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与业务工作融合不紧密,人才培育体系不健全。

  文旅投公司: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缺乏深入思考,整合全市文旅资源还有差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到位,监督所属各公司制度执行不够有力。人才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措施不够有力,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不严格。

  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剖析,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决抓好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落实落地落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