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 正文

图说

青铜峡:“一案五必须”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4 15:46:41
分享至:

  “没想到朝夕相处的同事会发生这样的违纪行为,听了案情剖析后我深受震动,身边人身边事,时刻警醒我一定要引以为戒,规范用权、廉洁从政。”近日,在青铜峡市住建局警示教育大会上,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宣布该局干部处分决定、现场剖析案情,市人防办负责人王彬在会后感慨。

1市住建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JPG

青铜峡市住建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的新要求,在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中突出“治标更治本”,建立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的“一案五必须”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市人民法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jpg

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6各部门多形式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1).JPG

各部门多形式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通报曝光让震慑常在。紧盯关键领域,围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借助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充分彰显案件查处的最终意义。自“一案五必须”施行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印发文件、媒体“塞上风纪曝光台”、微信、网站等形式和渠道,分层分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共9期28起,68个部门(单位)组织干部职工5600余人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文件,使通报曝光真正成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规定动作”,成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常态化措施。

3市公安局民警现场接受扫黑除恶“保护伞”案例警示教育.JPG

青铜峡市公安局民警现场接受扫黑除恶“保护伞”案例警示教育。

  以案促改督建章立制。各案件核查组对结案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的查摆剖析,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从个案出发,举一反三分析该行业、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直指发案单位在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让发案单位对照查问题找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廉政建设“处方”治理效果。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狠抓“一案五必须”中的整改建制环节,共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10份,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7份,“一书三送”至发案单位、抄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23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责令市法院、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分局等4家单位召开了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63个部门、单位共新建、修改相关制度28项,排查廉政风险点269条,制定防范措施307条,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整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7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png

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

8组织全市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接受现场警示教育.JPG

组织全市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接受现场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重固本培元。在实施“一案五必须”的警示教育环节,市纪委监委既抓“关键少数”,又管“绝大多数”,充分发挥青铜峡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青铜峡市(大坝)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青铜峡市家风家训馆“两基地一场馆”的“硬核”教育作用,同时编印发放忏悔录、督促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等,进一步构筑教育、引导、正风大格局。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向全市科级干部发放《忏悔录》共280余本,把典型案例中忏悔者的“后悔药”当作干部的“预防药”,让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坚守底线;在两个警示教育基地把发生在青铜峡市涉农扶贫领域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共61起涉及153人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先后组织232个单位、11000余人次党员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市住建局、市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剖析案情;对10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用暖心教育帮助其重新站起来、重燃干事创业热情;延伸警示教育链条,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管单位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开展廉政谈话52场次,提醒约谈112人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一案五必须”整个过程。(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