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 正文

图说

青铜峡:汲取传统文化“软实力” 练就纪检监察干部“铁脊梁”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22 10:34:08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日前,在青铜峡市纪委监委青年读书班上,全体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聆听了一场精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共同接受了一场文化浸润和心灵洗涤。

图片1.png

在青年读书班上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和把握,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宣讲纳入青年学习班课程内容,在“每周一学”大课堂上系列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历史,并结合历史故事将“责任担当”这一主题贯穿于历史发展脉络,激励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有新担当、有新奉献、有新付出。“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凝聚奋进力量。”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马琴说。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活动为契机,依托“清风宣讲团”“双学双带双促”“古峡卫士”“青年读书班”等活动载体,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行动,“量身烹制”集党纪法规、写作水平、国学文化知识等为一体的“培训套餐”,锻造出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了问题线索处置率、立案案件办结率、优质案件占比率“三提升”,信访举报、检举控告、初次举报、重复举报“四下降”态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注重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大力传承弘扬青铜峡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洁基因,近年来编创了秦腔折子戏《廉吏于成龙》《包公赔情》,编印了《家风好故事》《100个孝廉故事》等廉书,并建成家风家训馆,在“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吾日三省吾身”等专栏,鼓励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读史书、学古文、诵廉诗,从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传承党的廉洁基因,进一步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激发责任担当。

图片2.png

图片3.png

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常读优秀史书、常学传统文化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青年纪检监察教育监督管理方面,将坚持业务知识和文化引领“双轨并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练就纪律部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纪律规矩的坚定执行者和维护者。(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