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 正文

图说

青铜峡:一线监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5 09:40:06
分享至:

  “今年种植了多少亩麒麟西瓜?和去年比增减幅度是多少?粮食种植任务都落实了吗?”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峡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在田间地头交谈,就耕地保护情况开展走访督查。

图片1.png

  为进一步扛牢粮食安全政治监督责任,全力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青铜峡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合督查的方式,对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可恢复耕地图斑整改工作重点进行跟踪督办,对个别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迟缓、整改不彻底、整改过程中存在信访风险隐患等问题现场督办,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镇(场)属地责任,以“长牙带电”的硬措施护航粮食安全。 

图片2.png

  督查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调取土地管理信息系统中有关历史影像和土地利用现状、土地规划、土地动态巡调等资料,再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核实耕地功能恢复、麒麟西瓜种植面积只减不增硬措施和粮食种植任务落实情况,同时对各镇(场)卫片执法占用耕地图斑问题进行核查,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耕地功能恢复序时进度缓慢等6个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镇(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六级耕地保护监管体系,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加大执法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图片3.png

  “下一步将着眼常态长效,将耕地保护纳入日常监督清单,从春耕到夏长再到秋收,全链条、多方位进行监督,深挖彻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背后的作风和责任问题,以铁纪守牢粮食安全底线。”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丁福山  马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