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关注 正文

头条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督转典型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4482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31 09:12:32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记者近日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6万余条,督转典型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4482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于4月22日开通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对群众意见建议逐条甄别、分类处置、综合研判分析,找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监督推动解决。群众纷纷在专栏留言表示,“开办得好,广听民言,真心为民服务!点赞!”“看到这个栏目后感觉纪委监委就在自己身边。”

  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盯每一个群众关注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逐省分析群众留言情况并转送各地纳入集中整治,加强典型问题督办转办,督促结合实际找准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调查处置、抓实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根据专栏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地方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非法占用农地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未投入使用即被拆除等一批违纪违法问题。

  “本人家属的工亡补偿金于2021年2月发放至海力财富集团,但是,该公司一拖再拖,以没有钱为由不予发放。”网友“公正严明的刘”在专栏留言。

  收到留言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该群众反映的情况转送山东省纪委监委,请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处置。在泰安市纪委监委的督办下,该市及宁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实情况后,督促将应发未发的28万余元补助资金全部兑付到位,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并推动当地人社部门从制度机制上作出优化,变资金拨付给单位为直接拨付给群众。

  坚持开门搞整治,工作专班对收到的群众留言加强引导、及时回应,对“强化监督协同,增强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压力传导,层层到基层,不能成为一种推诿、不作为”等建议类留言和反映“村里停水一个月,村民吃水困难,投诉无果”“相关部门执法不到位,摩托车在人行道上横行危及群众安全”等诉求类留言进行公开回复,确保群众关切“落地有声”。截至目前,已先后就36条群众留言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进行公开回复。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纪委监委也通过开通专栏、发布公告等方式问计于民,有的主动对接12345市民热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信访部门等,有的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了解民生痛点难点,有的通过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收集民情民意。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各地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核实后立行立改,与此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截至目前,各地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700余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