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西夏区:正风肃纪扬正气 监督保障促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16:10
分享至: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西夏区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诠释对党忠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起,处分5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文明城市创建整改等任务精准监督,处置问题线索165件,约谈问责处理70人。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在惩贪治腐中释放治理效能。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五年来受理信访举报703件,处置问题线索1146件,立案359件3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6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挽回经济损失424.41万元。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创新打造“一中心五基地多警示点”的廉政教育新格局,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精选本级查处的70个典型案例编印《蒙尘的初心》,切实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

  时刻紧盯“四风”动向,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八条禁令”,先后组织开展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问责19人,批评教育109人,清退、收缴费用115.25万元,督促修订完善制度96项,通报典型案例7起12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问题513个,处置问题线索104件,问责106人,通报批评12人,约谈48人。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专项整治中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坚定不移反腐“拍蝇”,聚焦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领域精准监督,共查处问题线索76件,立案56件56人,问责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坚决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亮剑”,共受理问题线索78件,立案18件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移送司法处理3件7人,依法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置问题线索26件,立案17件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45件,立案8件10人,处分7人。

  充分发挥监督专责,在做细日常监督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开展主体责任谈话28人次,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30起,处理32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1478人次,前三种形态占比97.5%,抓早抓小已成常态。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认真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回访教育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72名,为5名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各类党风廉政意见10396人次,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330人次,做到“逢提必谈”,念好廉政教育的“紧箍咒”。

  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组建监察委员会,向两镇七街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加强监委与审判机关、监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成功将潜逃的王某抓捕归案,成为全区三级监察委成立后成功追逃的第一案。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成立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全区46个党政机关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制定实施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沟通协调等12项制度,推进派驻机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