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金凤区:大力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18:24:27
分享至:

  为深入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银川市金凤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理措施,切实为基层干部“减压松绑”,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高位推动,抓好贯彻落实。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融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之中,深化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落实措施》,提出为基层减负的6个方面26条具体举措,做到牵头部门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建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坚持源头治理,深挖问题根源。建立“正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进一步明确精简会议文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范围和要求,让各级各部门“有章可循”。“负面清单”梳理出3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行为,着力查纠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金凤区各部门、单位按照发文、开会总数量多少划分为3个级别,根据不同级别制定相应的文件、会议、督查检查精简计划,避免“一刀切”,确保科学精准为基层减负。制定年度发文、开会、考核计划,将限额目标分解到相应的责任单位,计划和限额之外的从严审批,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增添干事动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针对基层微信群过多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线上”监督作用,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工作重点,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通过“金凤电子快报”、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进一步发挥“线下”监督作用,积极发挥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探头”作用,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开展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督查。

  坚持警示震慑,提升思想觉悟。为充分发挥问责震慑效应,建立预警约谈通报机制,对有超数量办文办会苗头的单位,提前预警;对违规办文办会或数量超标的单位,将对责任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令采取措施限期整改,以严格监督举措全面推进落实基层减负各项工作。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