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永宁县:坚持将常态化“打伞破网”与促进治理融合贯通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3 18:36:10
分享至:

  近年来,永宁县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把查办案件与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开展源头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永宁县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了《永宁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工作方案》等,召开专题会议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进行安排。及时跟进落实扫黑除恶重点任务,全力做好综合协调、线索处置、应急处置、宣传报道等工作,确保“打伞破网”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化协调联动,健全长效机制。始终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抓手,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和各职能部门协作“快车道”,落实提前介入、快速移送、快速反馈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等机制,有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永宁县公安机关支持配合监察委员会查办案件工作办法(试行)》《永宁县监察委员会与县人民法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协作办法(试行)》等制度,联合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等对各乡镇、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办。健全完善内部机制,由4个协作区统一调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对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高质量查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阶段,实行24小时值班和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制度。此外,还实施办案区安全改造工程,确保办案绝对安全。

  提高办案质效,深化行业治理。以重点案件为突破口,抽调骨干力量成立13个办案组和3个专案组,聚焦“一黑四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大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中央督导组及区市县扫黑办交办、政法机关转办和县纪检监察机关自查自收的问题线索,不断加大查办力度,做到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清不松手、疑点没消除不放过,成功打掉“保护伞”19人。严格落实“三个紧盯”,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对正在核查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部门、领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行业治理乱象,向责任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责令整改,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制发的监察建议书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监督问效,持续加大对各行业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查处力度,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开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