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石嘴山:谱好“清风曲” 奏响“廉洁音”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3 18:35:50
分享至:

  近年来,石嘴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紧紧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通过健全机制、丰富载体、创新方法,谱好“清风曲”,奏响“廉洁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前置关口常提醒,坚持廉政教育常态长效。充分发挥新媒体教育引领和传播优势,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开辟“小石”说纪专栏、廉政教育月专栏,通过制作廉政警示教育动漫、微视频、H5等形式展现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作品,增强廉政教育宣传效果,在全市上下积极营造浓厚的“崇廉倡廉”社会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建立常态化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制度,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算好人生“七笔账”。坚持把“第一种形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近年来共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2万余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制定出台《石嘴山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规定》,先后对672名拟提拔任用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测试,通过考前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廉的目的。 

  综合施策筑防线,务求廉政教育取得实效。先后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被贪欲“吞噬”的国企高管们》《“崩盘”的人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1.5万余人次。编印《石嘴山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1万余册,用身边“活教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1700余名政法干警集中聆听廉政讲座。举办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廉政知识测试,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多发的情况,在国资国企领域开展以“学党史、讲廉洁、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为主题的廉政教育,组织6家市属国有企业和2000余名国企中层干部职工集体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宣读廉洁从业倡议,签订廉洁从业承诺,教育引导广大国资国企干部和公职人员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标本兼治出实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全市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445场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90场次、警示教育大会20场次。坚持整改问题与堵漏建制并重,围绕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和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从治本层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做好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全市开展以“倡廉洁、促发展、谋新篇”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围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倾心打造6个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清廉石嘴山”主题征文,组织家庭助廉座谈会、“树清廉家风”读书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