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大武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18:02:11
分享至: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维度入手,精准“滴灌”、久久为功,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

  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打造“掌上”学习平台,每天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业务知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开展经常性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17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2次,交流研讨8人次,培训干部570余人次。以党支部为单位,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融合文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聚焦、形式生动的教育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近年来赴五七干校、六盘山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2次,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

  坚持实战历练,提升业务素质。制定《大武口区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大武口区纪检监察系统冬季轮训方案》,以每周确定一个主题、每名干部轮讲一堂课、每轮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三个一”为载体,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充电蓄能”。在业务学习中设立“新兵”提问、“老兵”探讨、知识测试等环节,通过轮流讲授、互动答疑等方式,切实解决“敢干不会干、会干不善干”问题。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安排到办案一线扎实历练。建立4个协作区,健全“室组”联动监督、重要案件“室组镇(街)”联合办理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

  加强自我监督,锻造过硬作风。结合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瞄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8条。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采取定期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对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干部工作状态等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对区纪委常委会决议事项、领导交办工作进度的跟进,对各室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公开晾晒”,对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等情况进行通报督办。综合运用好干部家访、廉政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式,及时关注干部工作状态、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坚持规范用权和“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防“灯下黑”。

>>><<<